零下80度!醫藥冷鏈物流廠配送逾9成疫苗
字級:
A+
A-

明年第一季就有望施打新冠疫苗!但台灣目前的冷鏈技術,能否應付有些廠牌的新冠疫苗需要零下20度、甚至零下70度的保存設備。非凡新聞就直擊國內最大醫藥物流廠,全台有9成藥品都從這裡出貨,而廠區內建一萬多坪的低溫倉儲中心,溫層橫跨2到8度、零下20度,甚至還有零下80度的冰凍設備。

經過緊密包裝的疫苗 ,成箱堆滿整座多達萬坪的空間,作業人員還得乘坐檢料車 ,才能順利穿梭、升降和檢貨。直擊國內最大的醫藥物流廠,擁有亞太最高端的冷鏈技術,配送全台9成以上的疫苗,光是這波流感季,就有390萬劑流感疫苗 ,從這個攝氏2~8度的冷鏈倉儲出貨。

醫藥物流廠 總經理 周志鴻:「其實在台灣我們目前所有的儲存設備,還有配送的設備,溫度的控制都有。」

但也強調,不同於一般物流,有的疫苗從保存到配送,零下低溫是關鍵。

按下藏有玄機的按鈕,重重關卡被啟動,兩道大門一開,白煙猛然竄出,冷空氣瞬間凝結 ,酷寒程度宛如一秒身在南極。走進去這個堆滿蓄冷劑的-20度冰庫,除了可存放部分動物疫苗,也和即將問世的新冠肺炎疫苗密不可分。

非凡新聞記者 蔡佳芸:「新冠疫苗需透過冷鏈配送,對於不少國家將是一項挑戰,因為有些國際大廠所製造的新冠疫苗,必須放在像是這裡,-20度的低溫環境,才能有效保存。」

連工作人員都要限時5分鐘,否則呼救鈴會自動鳴響的極低溫環境,能夠確保疫苗藥性不失效!因為目前除了牛津大學與英國藥廠阿斯利康,或是俄國衛星V 所研發的新冠疫苗,可在2-8度中保存;但像是美國莫德納就得存放於-20度;而美國輝瑞和德國廠聯手的新冠疫苗甚至得保存在-70度以下。也讓外界好奇,台灣現有的冷鏈技術能不能負荷?

醫藥物流廠 臨床試驗處 賴副主任:「我們現在這台冰箱設定是-65到-85(度)。」

打開冰箱 ,兩層結霜的內門緊緊密合,要防止裡頭冷空氣外洩,醫藥物流廠端出早已具備的-80度冰凍設備,強調未來要存放新冠疫苗沒有問題,不過就算倉儲設備完善,在配送時能否持續保冷,也是一項挑戰。

非凡新聞記者 蔡佳芸:「未來新冠疫苗要進口來台,不管是從機場端到倉儲,或是倉儲再送往施打端,其實都要透過像這樣的溫控物流車來運送,可以看到車廂內壁中間,還夾有隔熱材&而車內也設有空調,來維持疫苗在低溫環境。」

醫藥物流廠 台北運輸部 張主任:「另外的溫控包材來控制包裝內(疫苗)的溫度,所以其實在車輛裡面,所有的溫度都是維持在18~25度之間就可以了。」

透過事先包材再經由溫控物流車,雙倍確保疫苗持續保冷,但即便運送的難題解決了,整套冷鏈系統建構下來,最棘手的恐怕是疫苗送到末端施打站後的保存問題。

醫藥物流廠 總經理 周志鴻:「很重要的就是在施打端一定也要有冰的儲存設備,一般只要2-8度的冰箱。」

哪一款新冠疫苗,台灣有望簽約搶下?仍充滿變數。但可以確定的是,衛生單位或醫療院所等施打站,都必須設有至少2-8度的保存設備,才能因應明年龐大的施打人口,而全台設備究竟充不充足,也是目前台灣要面臨的一大考驗。(記者 蔡佳芸 尤彩礽/桃園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