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制裁中芯 專家:重創中國半導體自給
字級:
A+
A-

繼華為和中興等中國企業之後,外媒取得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文件顯示,由於生產設備有用於軍事風險,因此美國也將開始制裁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雖然消息尚未獲美國官方證實,但中芯國際26日表示將繼續和美國商務部進行溝通。不過市場表示中芯國際一旦被制裁,國內代工廠聯電、世界先進、台積電等可望獲轉單效益,也有利NORFlash市況好轉。

CNBC報導:「消息指出川普政府正在考慮將中芯國際列入貿易黑名單,這將嚴重阻礙中國晶片技術自主化的努力。」

外媒26日報導,由於將晶片生產設備出口到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恐怕存在軍事用途的「不可承受風險」,因此美國已決定對中芯國際及子公司和合資公司採取出口管制措施,這無疑將對中國半導體業造成進一步的傷害。

資深證券分析師呂漢威表示:「因為高端的拿不到,現在本來可以自給自足的中間階層,也可能因為設備或者技術的關係也不能生產,所以對中國大陸的市場就會有很大的衝擊。」

針對美國制裁,中芯26日也做出回應,表示將繼續和美國商務部溝通,並重申「產品及服務都是用於民用和商用,從來沒有任何涉及軍事應用的經營行為,因此與中國軍方毫無關係」。

而中芯國際遭美方盯上,雖不利於中國取得美國關鍵軟體和晶片生產設備,但包括聯電、世界先進和台積電等台系晶圓代工廠卻可望獲得轉單效益,且由於中芯國際也為大陸NOR Flash廠兆易創新代工,因此市場猜測相關記憶體晶片訂單也可能轉向旺宏華邦電等台廠,也讓NOR Flash市場第四季供需更為緊繃。

華邦電副董事長詹東義月初時曾表示:「在家遠距的PC和Networking都會用得到DRAM和Flash,然後我覺得讓我感覺最強的是在Flash。」旺宏董事長吳敏求則認為:「高階的快閃記憶體在往後會是有一個缺貨的狀況,我認為這個是跟貿易戰也好,甚麼災也好都沒有關係的。」

產業界表示目前除了NOR Flash市況好轉,今年以來疫情帶動遠距辦公、線上學習趨勢,讓個人電腦、平板遊戲機等產品需求激增,以及用於5G的IC顆數增多,未來若再加上中芯被美國制裁,恐怕打亂全球8吋、12吋晶圓代工的市場供需狀況,預期10月起將全面調漲,此外下半年仍然是電子傳統旺季,盡管有疫情、美中貿易衝突等不確定性因素,但危機往往也帶來轉機,台廠持續保持全球優勢。(記者曹再蔆、熊汝璽/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