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全球4倍! 台灣半導體出口估年增12.6%
字級:
A+
A-

在美中貿易戰、科技戰,加上疫情的影響之下,台灣半導體產業今年上半年,表現一枝獨秀,甚至可說是淡季不淡,也讓台灣今年半導體出口額,預估年增12.6%,是國際水準的將近四倍!只不過在企業瘋狂拉貨,疫情卻又不見趨緩的狀況下,半導體庫存水位過高,也成為產業關注焦點,日系外資甚至以「最後一個還沒被擊垮的巨人」為標題,形容就連台積電都難全身而退!究竟產業前景是不是「長多卻中空」,請看我們的專題報導。

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上個月在演講時直言,現階段很困難,就是因為斷供所造成的缺貨狀態,手機都沒晶片了!也將造成華為手機年出貨量,將比去年還要再衰退。要把損失降到最低,眼下距離川普祭出的禁令,晶片斷供只剩不到10天時間,要解燃眉之急,只剩下大量囤貨這條路可走!而台系半導體供應鏈,也在華為有多少收多少的策略之下,業績表現亮眼,旺季提前反應。看似是好事一樁,但卻恐怕釀成接下來,產業庫存水位過高問題。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先前被問到庫存水位敏感問題,也揮手笑笑不多做回應,但其實日系外資大和早就開出降評第一槍!以「最後一個還沒被擊垮的巨人」,來形容台積電未來前景,預告半導體庫存風險,就連台積電也難逃。明年第1季表現恐低於市場預期,全年有衰退風險,因此將台積電投資評級,從「優於大盤」降到「持有」,目標價調整至400元。而其他華為的半導體供應鏈,庫存水位問題則更早,將在第四季浮現。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劉智文表示:「手機晶片狀況最為嚴重,另外還有記憶體的部分,因為記憶體畢竟是通用型的商品,所以華為在這方面備貨庫存是比較多的。其他廠商他為了搶奪華為本來的市占,也會跟著提高下貨量。」

不止是華為的影響,前一波推動台積電大漲主要原因,也就是英特爾先進製程將委外代工的訂單,要到2022年才會浮現,都讓部分外資認為台積電前景陷入「長多卻中空」的格局。但另外一頭凱基、高盛,則是分別上調目標價到515元與485元,背後原因還是看好台積電基本面,先進製程領跑優勢。

台經院研究員暨產業顧問劉佩真表示:「蘋果、超微或者是高通,聯發科、甚至是賽靈思,或者是恩智浦的部分,訂單其實在明年就會陸續的浮現,即便在今年上半年,疫情全球發酵的非常嚴重,客戶都沒有對台積電來砍單,更何況未來只是一兩季的庫存調整。」

以半導體產業週期來說,庫存調整通常是2季時間,就可消化完成,但是今年除了華為因素,還有疫情也影響到終端需求!幸好台灣防疫有成,工研院產科國際所預估台灣的半導體產值,今年將達到3兆元,年增12.6%,優於全球的3.3%,但是台灣相對樂觀的經濟數據底下,經濟學人則是刊出文章認為,未來一年隨著庫存被拋售,台灣半導體量價將雙雙下滑,真的會如此悲觀嗎?

劉智文認為明年會比較接近2019年的狀況,淡旺季比較明顯,而不像今年一樣呈現一個淡季不淡,旺季不旺。但主要還是要看廠商的產品組合,因為產品組合只要越多元,就可以分散風險。受到庫存過高的因素也會降低。

劉佩真則說,不論如何明年全球5G手機滲透率,絕對是會比今年要來得高,另外在高效的運算這一塊其實也都會相對的帶動整個半導體需求。此外車電與物聯網,表現也會比今年來得好,反觀記憶體市場,韓廠反而是暗藏隱憂。

由於先前谷歌、亞馬遜、臉書,瘋狂採購記憶體讓企業庫存水位飆到8周以上,第四季價格走弱已成定局,加上三星與SK海力士上半年資本支出大增,接下來可能都要勒緊褲帶縮緊開支到明年中,台灣記憶體廠也要嚴加戒備。

另外在IC設計業的狀況,研究員認為來自中國的去美國化的趨勢,還是會帶來相對的一些紅利,而美國選舉過後,當然就端看新的當選人對於後續美中採取的手段,未來一球兩制發展議題,可能會是廠商中長期必須要考量重點。

貿易戰加上疫情影響,帶動半導體庫存水位偏離產業常態,若接下來有更多中企遭到美國半導體禁令管制,在晶片自主化完成之前,還是得更仰賴台灣業者!但是時間放長到五年十年,中國減少在台投片也是可預見的未來,市場的轉移之間,台灣要如何站穩美中兩強所需要爭取拉攏的地位,是接下來最重要課題。(朱思翰、張皓普/台北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