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多加低利率!去年企業發債8518億新高
字級:
A+
A-

市場資金過多加上低利率,創造史上最便宜的籌資機

會!2020年企業狂發公司債,全年不只一舉衝破8千億大關,來到8518.71億元,更遠超過市場原先預估的7千億元。不過進入2021年,國際利率開始出現變動,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揚,美元止跌回升,讓債市市場出現雜音。專家分析,除非無限QE正式退場,否則市場利率頂多只是回到疫情前的水準。

疫情衝擊,全球央行大舉灑幣支撐經濟,台灣央行不只跟進調低利率1碼,重貼現率更來到史上最低水準1.125%,資金滿溢讓企業發行公司債機會浮現,攤開去年統計數據,全年公司債不只衝破8千億元大關,超過市場預估的7千億元,更比前高2012年的4777.94億元還要驚人。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低利跟資金充沛的這兩個條件之下,從去年開始就很多企業發債來擴大他的現金流,因應這個疫情的衝擊,此外另外一個原因就是說在疫情發生之前,那個時候的發債相關的成本是比較高,所以也有一些企業它是等於說是發新債來還舊債。」

除了全年總發行量創新高,2020年中就有三個月發行量破千億元
,其中9月更創下單月新高紀錄來到1651.33億元,第三季2718.32億元也寫下單季新高。但進入2021年後,市場利率略見反彈,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衝高突破1%,美元指數也止跌回升,讓外界揣測債市多頭行情是否告結。專家分析,這波美債殖利率上揚,
主要反應民主黨完全執政、疫苗施打等利多消息,短期內聯準會利率回歸正常軌道、貨幣緊縮,仍舊言之過早,市場利率頂多回到疫情前水準,也代表2021年公司發債籌資,仍會持續火燙。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拜登當選之後,其實有一些企業發現就是說整個市場的不確定性有一些降低,所以部分的資金是轉向美股,造成這個債市的一個多頭告一段落,但是未來我看好就是說整個2021年,基本上那個債市還是會呈現比較多頭的一個情況。」

隨著台股不斷創高,熱錢持續湧入台灣股匯市場,也讓股債雙漲現象,備受外界期待。(記者劉馥慈、林秋強/台北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