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後疫情物流需求 德車廠商用重車搶市
字級:
A+
A-

今年因為疫情,讓電商、宅經濟快速發威,連帶著也推升物流需求,因此送貨用的商用車、也就是貨車、卡車需求大增,帶動了商用車市。而台灣的商車市,分別是由順益、以及和泰爭搶一、二名。不過現在德國車廠也積極搶進台灣,引進最新型的貨櫃車頭,而且還領先一般乘用車,以攝影機取代後視鏡,讓視野更加寬闊。

霸氣的車頭、身高超過一層樓高,巨大的身影搭配蜂巢式的水箱罩,呼嘯穿過街頭,讓人無法忽略它的存在,進口車龍頭不只搶進乘用車市,更瞄準疫後物流的需求,引進新世代的商用重車。

德國重車行銷部協理徐大展:「交通運輸是整個經濟發展的推手之一,我們對物資也好、對民生、醫療器材等等運輸等等的需求,事實上我們商業車的上半年的市況,事實上是相當好。」進口商車總代理執行長王立山:「因為我們台灣的總市場,商車3.5噸以上的總市場,一年大概是兩萬左右接近50%,就是3.5噸跟5噸 ,這個市場所以你可以想像,如果這個市場是停頓下來,對我們商車界影響有多大。」

尤其5噸以上的大型車,也就是一般看到的貨車或者是拖車頭,
更因為電商開啟物流需求,再加上汰舊換新的政策,帶動了5噸以上的商用重車,從2015年掛牌7057輛、2018年到衝破9000台、去年更是衝過1.1萬。不過看似身形笨重的新貨車,倒是領先所有房車,搶先搭載數位後視鏡。

非凡新聞記者陳盈卉:「數位科技現在也用在聯結車上,所以把後視鏡搬進車內,減少了風阻,而且在後視鏡的呈現上,主後視鏡跟輔助後視鏡的部分,全部都是用攝影的方式來呈現,當然也減少了視覺的死角。」

做到車尾定位、測距、側面防護等等,同時把後視鏡從車外移進車內還能降低風阻,也解決雨天行車傳統後視鏡視線不清的缺點。

商用重車教練:「外面的玻璃已經產生一個內外溫差,它就會產生一個模糊的現象,那今天室內跟室外幾乎沒有看到什麼雨珠點。」

同時MirrorCam的鏡頭還可以啟動廣角的功能,讓視野更沒有盲點,而且也有越來越多的商用大車,加入駕駛輔助系統,而動則百萬起跳的貨車商機千億,經濟規模可觀,也早已是各大車廠兵家必爭之地。

商用車發展協會發起人張玉穎:「商車其實是跟經濟活動有正向的連動,那如果經濟好的時候,其實商車的銷售就會跟著成長,甚至會提早佈局,2018年跟2019年產生非常巨大的變化,也就是說整個經濟,可能只有3.8%的成長率,可是大型商車大概有成長到25%左右。」

近年來台灣的車廠更是緊咬市占,5噸以上的大型商用車市場,2015到2017年由和泰車代理的Hino獨佔鰲頭,2019年卻被Fuso順益搶下,ISUZU則穩定保住市佔,而早已開打的商車大戰,除了比拼載運的能力,也在通路上較勁。

進口商車總代理執行長王立山:「大家(買車)會去找比較新的資訊,會做更多的產品比較,購買上面其實是以實用性為主,譬如說這台車,它到底載多重、它是不是它的尺寸、是不是我需要的。然後過來,它的耐用度、保養度,我不會去考慮它好不好看。」進口商車總代理執行長王立山:「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商車)其實是一個生財的工具,所以你可以想像,如果一個商車,如果它有甚麼狀況的話,它停留在那個廠,維修的一天、他就少賺了一天。」

曾經在90年代商用車全年銷量,曾經站上3萬輛的高峰,這幾年大約平穩維持在年銷兩萬台左右,但是因為車價高、再加上維修保養的利潤,商用車成為眾家車業不敢忽視的產業大餅,也讓商用車市,進入白熱化的競爭階段。(記者 陳盈卉 奚詩超/台中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股市聖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