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種地上?落伍!直擊台積電綠色牆
字級:
A+
A-

竹科晶圓廠、面板廠打造"舒壓廠房"很另類,其中台積電、友達等大廠最愛"拈花惹草",特別的是,他們現在不只把花草,種在花園裡,還要種在公司內外的"牆壁上"。而這種"綠色牆壁"可以循環再生、消化二氧化碳、製造氧氣,不只讓員工感覺超舒壓,也讓下面這位,從屏東農專出身黃博正,靠著自行研發的獨特"植栽工法",受到了勤美建設董座何明憲、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青睞,年營收,從幾百萬跳到億元門檻,而從園丁變身大老闆,靠著最愛的「拈花惹草」創造大商機!

三層樓高的室內,綠色植生牆,裡頭植物有十幾種,數量高達八千多棵,這裡是台積電中科廠,不過想要打造,「綠色廠房」,這樣還不夠,(B非凡新聞記者朱月英),這裡是台積電位在,新竹科學園區的,12吋新廠房,我們可以看到,這個廠房相當的特殊,尤其是他們把種在地上,的花花草草,給種在了牆壁上。

台積電超愛綠色植生牆,從室內種到了室外,再看到友達裡頭的,員工餐廳,也是一片綠意,竹科大廠靠著,植生牆打造舒壓廠房,也讓這些,擁有獨家技術的,景觀公司,獲利豐厚,VCR(B加百裕總經理黃博正),這個有珍珠石,有蛭石(雲母),還有泥炭土還有很多,我以前我在屏東,我有做一個草場,那我們是用,兩公分的介質,也是沒有土壤,去生長草皮。

他是黃博正屏東農專畢業,最愛花花草草,從小學到大學,都在當園丁,而現在他的辦公室,就是他的實驗室,VCR(B加百裕總經理黃博正),現在目前我們在,市面上看比較多的,就是工程圍籬,但是那個是短期性的,我希望我們,在這樣一個系統裡面,希望他是能夠,永續經營發展的。

他不用土讓,只用自行配方的介質,還研發出一套,結合電腦的,自動滴灌系統,但這些都得靠,多年的經驗,VCR(B加百裕總經理黃博正),不管是從重量結構,植栽的選擇,跟它的適應性,在它的水份,養分微量元素,個個都是會,成為你的問題,所以那時候,百思不得其解。

但現在他研發出,各式各樣的水管,還有不同的滴法,而把花草種在地上,一米平方要價一萬,種在牆上得花二萬,就這樣他的公司從,年營收百萬到千萬,甚至衝上一億,VCR(B加百裕總經理黃博正),因為我們是用不鏽鋼,是用一個持久性的,所以我們的造價,會比較高而且你,做得越高,你的造價就越大。

不過黃博正,從園丁到大老闆,人生也有跌倒的時候,自爆2000年時,因為投資失利,曾負債數千萬,最後聚焦本業,才得以解套,VCR(B加百裕總經理黃博正),你就是很喜歡它,你就知道它,缺水缺肥修剪,你就了解它,你就懂它。

而這種"綠色牆壁",可以循環再生,還能消化二氧化碳,製造氧氣,不只讓高科技員工,感覺超舒壓,也讓傳統景觀業,意外有了大商機。

記者朱月英姚尹哲新竹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非凡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