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尚新古典!史博浪漫大飯店演繹經典年代
時尚新古典!史博浪漫大飯店演繹經典年代
字級:
A+
A-

古老的文物圖騰,經過轉化設計,也能創造新商機,國立歷史博物館與時尚設計師周裕穎合作,將館藏圖像授權,應用在西門町文創旅店的空間陳設,供民眾免費參觀,從大廳到主題客房,透過時尚設計的運用,讓博物館美學更加生活化。

走進飯店大廳彷彿穿越時空,來到20年代的時尚巴黎,結合經典電影的視覺美學,從復古典雅的沙發、抱枕,到青花瓷風格的屏風,從中細細品味,這些圖案都來自國立歷史博物館,典藏的文物圖像又稱為「紋樣」,透過圖像授權,讓古典圖樣以既時尚又生活化的方式被保留下來。

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廖新田:「我一進來以後,我就發現說,哇!這整個空間完全是不一樣,所以可見古老的東西的圖騰,經過我們現代年輕設計師的再包裝、再設計,就會產生一種新的語彙,那我覺得這是我們在博物館文創設計裡面一種更進階的,更進化的一種紋樣設計,而不是只是把圖樣放在商品上販賣而已。」

時尚設計師周裕穎,繼2018年的,把知名畫家常玉的紋樣融入時裝,前進美國紐約時裝週,這一次他嘗試包裝空間內部陳設,在真實營運的飯店中,打造出超現實的空間,要讓民眾真實體驗,紋樣授權的應用所帶來的新商機。

時尚設計師周裕穎:「其實我們現在展覽都講說所謂的沉浸式體驗,但是除了針對一般民眾,希望讓業者能夠真正體會或了解到紋樣無限可能性,還有它可以帶來的商機,我覺得這很重要,其實博物館現在,包括我們在時裝週發表,都希望能夠把這些紋樣,能夠讓大家知道怎麼運用。」

為了讓典藏的文物走入生活,史博館推廣圖像授權已經八年,他們將經典紋飾進行轉化,再以國際通用的紋樣設計技法,創作出60款的史博紋樣。

國立歷史博物館文創行銷組組長張錦莉:「不管是平面的畫作類或是青銅器類、陶作類,我們會從裡面截取幾個,我們覺得很有特色的作品,把裡面的元素抽取出來變成了紋樣,所以我們自己稱呼它是令人著迷的意外細節,這種大牡丹型的圖案,其實它是來自於一個刺繡,也就是這個原圖花鳥刺繡橫披,傳統是這樣紅滋滋的,所以大家可能覺得不喜歡用,不好意思用,那我們做了一個轉換的過程,讓它變成粉嫩粉嫩的,這樣比較接近年輕人的生活,或是接近家居的生活,比較好應用或是比較好設計。」

打開主題客房充滿復古懷舊風格,從壁紙到窗簾,甚至浴巾到拖鞋,每一個看得到的角落,都有紋樣美學,其中被單上的長臂猿,是來自書畫家溥心畬的十猿圖,以橫卷表現出山石間,黑白長臂猿的活潑樣貌,經過轉化就成了,被單上的可愛圖樣,還可以透過布料織紋,凸顯猴子的特徵。

時尚設計師周裕穎:「像這個很好玩是猴子,那上面牠的毛像毛羽,所以我們要一些比較長毛的布料,去做這個提花布料,應該講活生生的呈現,質感都做出來。

為了打造出充滿歷史,但又歷久彌新的氛圍,周裕穎大量選擇了花草、動物的圖案,還加入了顏色衝突的色條與織帶,讓古典的圖案顯得更摩登。

時尚設計師周裕穎:「透過這樣的幾何直角,顏色比較對比的,其實是一個衝撞,所以我們把以前古人的智慧,跟現代一些比較時髦的作法組合在一起,讓整個氣氛相對的,有一點點懷舊又有點新鮮,這個是我們這次最主要的一個設計手法。」

還將漢代建築的瓦當,就是屋瓦上的神獸圖騰,轉化成門僮制服,時尚設計師周裕穎:「我們特別做了一個像是Lobby Girl,Lobby Girl的一個制服,我們連飯店的制服都使用這次的紋樣,然後搭配其實很復古的感覺,這次我特別選了綠色跟紅色這樣比較衝撞的主題,然後來當個點綴,我們甚至還有把它做成像寵物服。」

史博館將今年訂為「紋樣年」,館長廖新田也鼓勵優秀設計師,透過紋樣授權來顛覆史博,讓古典圖像活力再現,更加貼近民眾生活。(記者黃梅琴、黃彥彰/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