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加國安法 金控在港曝險兩季減340億
字級:
A+
A-

港版國安法將在本周四(28)表決,經濟界關注台灣能否取代香港成為金融中心,對此,台經院從3面象指出「短期不可能」。另外,根據金管會統計,台灣金控在港曝險連兩季減少來到9459億,跌破兆元大關,顯示金控在港投資放款更謹慎。實際訪問在港企業指出,面對國安法的衝擊,資金.產線是否徹出,還在觀望中。

香港反送中事件後,迎來港版國安法,金融不穩定局勢是雪上加霜。金管會公布台灣金控在港曝險,連兩季減少340億元,來到9459億,跌破兆元大關,顯示金控投資放款更謹慎。外界關心,台灣能否取代香港成為世界金融中心,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認為「短期不可能」。

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指出「短期來講,我覺得這個機會可能不太大。台灣的金融監理制度相對來講是採用所謂的正面表列的方式,香港或新加坡用的就是負面表列的方式,這種角度的角度來看的話,當然很多人就會擔心說,那我是不是很多的商品來台灣的時候就不能夠發展。」

吳孟道從3面向指出,短期內台灣無法取代香港金融地位,包括台灣資金流動以及金融管制相對嚴格,還有人才流失問題。而面對國安法的衝擊,香港中小企業聯合會榮譽主席劉達邦點出,香港台資企業緊盯情勢,資金、產線是否徹出,還在觀望中。

香港中小企業聯合會榮譽主席劉達邦指出「短時間不影響,因為立法還要一段時間,具體的內容也還沒公告,將來怎麼執行、由誰執行,這些都還沒有定下來,所以暫時還沒有影響。」

根據統計,除了金融業在港曝險外,台股上市公司轉投資香港子公司帳上投資餘額超過1.7兆元,轉投資香港子公司高達910多家,未來是否因此匯出香港回流台灣,就看海外資金匯回專法,億元資產客戶財管方案等政策到位,能否趁勢抓住香港台商回流商機。(記者 葉俞璘、邱文傑/台北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股市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