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懶人包-今年多頭末班車 年底作帳行情怎麼搭?
 時序進入12月,充滿波折的2020年就快過完了,而最後一班「作帳」多頭列車,也要發車了嗎?!
▲ 時序進入12月,充滿波折的2020年就快過完了,而最後一班「作帳」多頭列車,也要發車了嗎?!
字級:
A+
A-

隨著時間進入12月,充滿波折的2020年就快要過完了,回顧今年台股表現,年初受到新冠疫情影響,表現一落千丈,但下半年隨著電子、金融、傳產營運回溫,帶領台股谷底翻揚,屢闖天關,2020倒數一個月,最後一班「作帳」多頭列車就要發車,投資人是不是已經買好位子了呢?

【作帳有兩種 集團、投信目的大不同】
台股每逢3、6、9、12月作帳行情就會特別夯,尤其是6、12月更是萬眾矚目,因為這是經理人衝刺績效、公司美化帳面的最後時機,不只利多頻傳、投信也會大動作拉抬股價,掀起投資人最期待的多頭行情。

不過想搭作帳順風車,可要先搞清楚自己上得是誰的車,集團、投信作帳目的大不同,選股方向、發動時機也不同,但如果搭配得宜,就有機會發出更大的效益!



#財經懶人包-今年多頭末班車 年底作帳行情怎麼搭?

▲(非凡新聞網製圖)

集團作帳:無論是垂直經營,或是多角化經營的集團,旗下各公司通常會交叉持股,不管是齊漲或是輪漲作帳,都可以提升轉投資效益、公司市值與價值,並增加金融授信額度,增強投資人信心。由於半年、全年財報的重要性大過季報,所以6、12月的作帳尤為重要。

投信作帳:由於投信績效是以季底最後一個交易日的收盤價計算,為了投信公司的聲望、基金績效與經理人分紅,投信會持續買進基金持股比重高的個股,或是拉抬「我有你沒有」的獨家認養股,來達到美化績效的目的。

年底作帳通常會在11月至12月中上旬發動,屬於「短線行情」,當作帳結束之後,股價就會回歸基本面,提醒想賺波段行情的投資人,一定要看好「結帳」時間,及時獲利了結,才不會短跑變長跑。

【集團作帳海底撈 誰的發動機率高?】
不過攤開台股集團清單,放眼望去就有幾十個,選擇太多反而不知道該從何下手嗎?別著急,根據歷史經驗,市場上有幾個集團每逢作帳季節,就會特別活躍,投資人可以試著從這裡面去選股:



#財經懶人包-今年多頭末班車 年底作帳行情怎麼搭?

▲(非凡新聞網製圖)

其中比較具有代表性,也較受到投資人關注的個股,包括國巨、奇力新、華新科、瀚宇博、訊芯、台塑、南亞科等,12月上漲的機率都超過60%。投資人若已經有了心儀的對象,也可以利用上面的選股心法,檢視有沒有機會發動作帳行情!

【作帳僅是短線行情 別錯過下車訊號!】
既然作帳屬於「短線行情」,那什麼時候應該獲利了結呢?由於集團作帳會配合景氣題材與股價趨勢,若投資朋友發現,個股利多反應完畢,成交量降低、股價漲不動,甚至有下修的跡象,就是退場的訊號。

提醒投資朋友,儘管投信會與集團打配合創造雙贏,但如果投信持股比太高,或是前波布局已久,股價拉不上去,投信就有可能反手「結帳」;另外,每到12月中下旬,部分投信會開始出脫別家投信的作帳標的,藉此壓低對手績效,來拉抬自己的聲勢,這些動作都有可能反轉股價走勢。

所以當投資朋友接收到「股價漲不動、成交量降低、投信由買轉賣」等訊號時,就要盡早下車以免白忙一場!(林恬如/編輯)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金錢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