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營收逼近千億 聯發科9月營收年增逾6成
字級:
A+
A-

華為提前拉貨、加上WiFi智慧聯網產品給力,IC設計廠聯發科9月營收跨過天險,攻上378億元,單季營收近逼千億元大關。更傳出9月聯發科在華為禁令前出貨近1300萬顆晶片,足夠華為使用一個月。不過儘管華為今年依舊是大陸最值錢的消費電子企業,在受到美國擴大制裁下,即將推出的Mate40手機恐怕成為末代旗艦機種,晶片自主化過程也將受到巨大阻礙。

超巨大7.1吋螢幕,玩起手遊刷網頁更是不停頓好順暢,華為今年下半年推出的榮耀X10 Max 5G手機,超高速的關鍵就是搭載了IC設計大廠聯發科5G晶片「天璣800」,而隨著禁令生效華為提前拉貨,聯發科9月營收跨過天險,攻上378億元、年增61%,有中國科技達人就爆料,9月聯發科在華為禁令前出貨近3億美元晶片,換算出貨量上看1300萬顆,已夠華為使用一個月。

台經院研究員暨產業顧問劉佩真:「在這次華為禁制令之下,華為大舉的對聯發科進行進貨,那我想目前在備貨的一個狀態上,應該是可望讓華為還可以支撐到年底,甚至在明年第一季左右。」

華為預計將於22日發布新一代的Mate40手機,但受到美國禁令影響,Mate40中使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的最新款麒麟9000晶片儲備不足,恐怕成為末代旗艦機種,大陸市占率更將下降到30%。另外有最新實驗報告指出,華為5G基地台的零組件成本約為1320美元,陸製的雖占48.2%,但有約27.2%的零組件,依然是由萊迪思、賽靈思、德儀等美國半導體廠所供應,而其中中國製的海思處理器大部分也由台積電代工,可見純中國製零件真正的比重恐怕不到1%。

台經院研究員暨產業顧問劉佩真:「在5G基地台的關鍵核心晶片,主要還是由美系業者所掌控,那至於在代工的部分則是由台灣的台積電來負責,所以相對也都會讓中國未來整個在半導體,自主化的過程當中受到相當的一個阻礙。」

儘管面對巨大挑戰,但根據胡潤研究院最新公布,「2020中國10強消費電子企業」,華為以人民幣1.1兆元的估值,分別超越小米和VIVO的4340億元以及1750億元,成為大陸最值錢的消費電子企業,不過受到美國制裁影響,華為最新估值較2019年減少了1000億元,主要還是因為手機等產品面臨嚴重的缺貨問題,而中國積極發展「晶片自主化」也少了技術、設備和人才,因此未來華為自家晶片往量產甚至提高良率等目標上,恐怕還有多少路要走。(記者曹再蔆、陳柏誠/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