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半導體業前景堪憂?紫光傳債務危機
中國半導體業前景堪憂?紫光傳債務危機
字級:
A+
A-

面對美國科技禁令的打擊日益擴大,
中國喊出「中國製造2025」的口號,並加強對半導體產業的扶植力道,不過繼武漢弘芯後,現在紫光集團也傳出債務危機。而隸屬於紫光集團,中國最大的NAND快閃記憶體晶片製造商長江存儲,被視為大陸半導體國家隊成員之一,是台積電不可忽視的追兵,不過分析師表示,相較於技術發展成熟的台灣,中國實力仍差一段距離。

作業人員在產線上快馬加鞭趕工,就是要補足疫情期間嚴重落後的進度以及宅經濟所帶來的商機,而中國政府近期更是加強推動晶片自給自足,大力扶持半導體產業發展,不過繼武漢弘芯之後,被視為大陸半導體國家隊成員之一的紫光集團,現在也傳出債務危機。

資深半導體分析師柴煥欣表示:「與其說長江存儲或者是紫光集團目前有所謂財務危機的狀況,其實我們可能會更關切的是美國掌控的一些關鍵技術甚至關鍵生產設備,用這些東西來限制紫光的可能性會更高一些。」

多家外媒報導,紫光集團目前在中國境內的存量債券共有17檔,總規模達224億人民幣,償債高峰將落在今年底,而面對美國科技禁令日益擴大的壓力打擊,中國新工業政策喊出「中國製造2025」的口號,並形成半導體國家隊,其中隸屬於紫光集團中國最大的NAND快閃記憶體晶片製造商長江存儲,就積極自行研發技術也同時在布局多項專利,日前更傳出長江存儲將與中芯國際合作,在不依靠國外設備下,目標在今年試產40奈米晶片,並在未來3年內製造更先進的28奈米晶片,是台積電不可忽視的追兵,不過分析師也指出,相較於技術發展成熟的台灣,中國實力仍差一大段距離。

資深半導體分析師柴煥欣表示:「對於7奈米製程,基本上中國號稱是在2024年可以發展出來,但即使是他們可以發展出7奈米來,到那個時候與台積電相比,其實並不見得是具備所謂的成本效益和競爭能力。」

台積電在國際間具備了一定競爭優勢,其中目前5奈米產能處於滿載,7奈米也已經達到出貨10億顆晶粒的里程碑,接下來5奈米製程量產及4奈米進度都提前展開,而這也凸顯美國進一步限制對中國供應技術,讓中國半導體產業嚴重打擊,也不能撼動台積電在全球先進製程的領先地位。(記者曹再蔆、張皓普/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全球新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