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側01疫後租金向下修正&東區路面店大洗牌
字級:
A+
A-

疫情攪亂了產業的佈局、也改變了生活型態,但也打開了創業的窗口,成為新的契機喔。盈盈來看厝、帶你看好厝,我是陳盈卉,我們下次見。●今天的看厝,帶你找尋創業的契機,也別忘了要訂閱我們的Youtube頻道,還要到我們的FB按讚、留言和分享囉,我們隨時隨地、網路見。

不過也是趁著空租的店面大增,有的甚至讓出了黃金地段,在經過了這一次的洗牌之後,當疫情緩和、消費意願提高,當然也會開始有新的一股力量,尤其是年輕人偏好的,美食、餐飲產業,不過開店,不是租一間店面這麼簡單,在推算成本、評估市場、預估營收之外,其實還得有一點房產的基本知識。

店面招租、還有搬家或者直接關門,在後新冠時代店面大洗牌,而最能看出明顯變化的就是店王街東區,除了服飾店大搬風看得出消長,便利超商也趁機搶下第一排位置,也讓人察覺店面租金的變化。而根據統計台北過去六年來,租金已經下滑了24%、新北也修正了一成左右,但也正是租金的修正危機帶來新的契機,讓想創業的人有機會挺進。

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餐飲業因為它是一個很好入手的一個行業,也是應該講說,一定會有人來吃,就是說你今天付出的資金,它最主要其實就是店租成本,還有一些我們講,就是一些設備的成本,那因為它本身比較不會有庫存的問題,做得起來利潤也是不錯、那不起來其實它相對的也是好收。」

成本比較低、又最多人消費的餐飲業,成為年輕人一圓創業夢的首選,再加上外送平台的推波助瀾,得以把店面的面積再壓縮。

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飲料店或是你今天可能是一個外送的便當,不一定空間需要這麼大,你可能就是需要前面的一個銷售平台,你可能需要的是後面的處理平台,另外一個中央廚房、中央處理的地方,他租在辦公室或是租在一個設置在工廠的地方,也有這樣的一個模式。」

不過開店做生意,也不只找店面看地點,其實魔鬼還藏在細節裡,土地的使用分區還有巷弄寬度,其實左右著生存的命脈。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可能譬如說,是不是能使用明火,那另外來說你是不是能販售酒類,像這樣子的一個規範,其實它會因為使用分區不同,而會有一些落差。如果說它是商業區的他在店家的開設的條件,他就會相對比較寬鬆。」

不用10坪就可以開的手搖飲,尋找店面最容易、但是餐飲類的店面能不能使用明火就差別很大,因為隨之帶來的噪音、油煙都有可能被鄰居抵制。另外一般而言,六米以下巷弄大都也不能販售酒類的商品,而曾經喧騰一時的師大商圈抵制潮,就是因此而起。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如果你真的未來要開設店家,那可能在開設之前,先就這個地址,
在都發局的網站上去做一些查詢,看看你的這個分區上面,它是不是能順利開設你理想的業種,那再決定要不要去承租。」

搞定店面、土地使用分區,再來就是業種的選擇,其實在經過疫情的衝擊之後,根據經濟部的數據,餐飲業從去年到今年營業額已經下滑了20%、飲料店也減少了9.9%。

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這幾年的餐飲業,它的營業店數、它逐年增加,已經增加了20%有,可是相對的它的利潤,其實大概只有成長9.6%,因為它現在的展店、就是營業的店數的速度,它是追不上,現在目前的營業的利潤。」

而後疫時代解封之後的百興待興,當然也出現創業的新生機,但是想進入興盛的美食產業,入市之前,除了租金、人事跟營業額之外,前置的作業也一樣不能偏廢。(記者 陳盈卉 奚詩超/台北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