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側01房市剛性買盤縮手&收入降首購族轉觀望
台灣公衛危機緩之後,建案接待中心出現看房人潮,只不過緊隨在疫情稍見緩解,就進場的購屋人 組成結構卻出現了變化。記者陳盈卉/攝影奚詩超。
▲台灣公衛危機緩之後,建案接待中心出現看房人潮,只不過緊隨在疫情稍見緩解,就進場的購屋人 組成結構卻出現了變化。記者陳盈卉/攝影奚詩超。
字級:
A+
A-

投資客現蹤、但是相較以往房市多頭、房價易漲難跌,但是現在價格已然到達高點,想要像過往一樣買房套利,要考慮的變因也會多更多。盈盈來看厝、帶你看好厝,我是陳盈卉,我們下次見。●今天的看厝帶尋找投資客的蹤跡,也別忘了要訂閱我們的Youtube頻道,還要到我們的FB按讚、留言和分享囉,我們隨時隨地、網路見。

而眼看著台商回流帶動工業土地的交易,在疫情趨緩之後的<後新冠時代>,房市也出現變化,例如首當其衝的飯店業,有部分、提早啟動了都更改建的時程、商辦大樓投資的區位,也在異地辦公、還有<分散風險>的概念下,現在買商辦不見得一定要選在A級地段。再把範圍縮小,住宅市場,也從這些年以首購、剛性需求為主,因為失業率、無薪假,停下了買房的腳步,但是許久不見的房市投資客,竟然在房市出沒了。

台灣公衛危機緩之後,建案接待中心出現看房人潮,只不過緊隨在疫情稍見緩解,就進場的購屋人
組成結構卻出現了變化。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目前看起來自住的需求是有在萎縮的,尤其是首購族群,無薪假人數跟失業率,在近期有比較高的趨勢,導致很多首購族群,因為他們沒有穩定的工作,或者未來的轉業的展望比較不明朗,所以他們就暫時延緩了購屋的計畫。」

在危機衝擊下,收入降低,引起自住買房縮手,但是蟄伏已久的投資客,卻已經伺機而出了。而且光看今年第一季的房地合一稅收,還比去年大增98%,稅收翻倍更是反應了,市場復甦和房市短期換手的心態。因為2016年上路的房地合一,當時卡住買房套利的投資,四年後稅率降到20%,所以解套才會出現賣房獲利、稅收暴增的現象。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那為什麼投資客敢在這個時候出來買賣房子?第一個主要原因是因為,台灣的房價還是處在一個相對穩定上漲的一個趨勢,第一季的房價還是普遍上漲,雖然漲幅有收斂
但是還是漲,只是賺比較少而以。」

在後新冠時代,在住宅房市發現投資客蹤跡,而在危機之下,大型企業改變買樓的策略,一改以往總部all in,現在順應分流、也分散風險、也採分區管理。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顧問部總監黃舒衛:「供應鏈分散、或者是重組這個過程中,需要大面積,然後獨立管理面積需求是越來越多,利用IT的這個方式,讓整個生產點,跟這個研發、或者是營運的管理的這些單位做分散。」

例如科技大廠總部設在關渡,但是也在相隔不遠的淡水買下廠房,預備最為研發團隊使用的辦公室,甚至因應異地辦公也讓企業放鬆了,非選蛋黃區不可的觀念。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現在異地辦公,比較常出現的模式是,可能會將一些比較後期,像資訊或者是客服,這樣的單位另外去尋找,第二個甚至說,使用成本比較低的地方去做進駐。」

而這一次受到危機衝擊最大的飯店,也不乏提早啟動都更改建,以待來日。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顧問部總監黃舒衛:「不管是臨路或者是基地面積,所以面對這一波的轉型潮之下,很多未來不管是裝修、或者是整建上面 ,沒有太大的效益,他可能就重新改建。那改建之後 ,
可能會變得更活潑、更多樣的商用不動產,可能是結合辦公室,或者是現在非常流行的共享空間。」

旅宿業改頭換面、街邊的店面也採用分割的方式,縮小出租面積以拉高出租率。另外乘著回流的台商,引進的滿手熱錢,在後新冠時代,各國調整依賴中國程度之下,新一波的短鏈革命,更讓房產專家看好下半年土地,還有廠辦交易續旺。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投資現有的商用不動產,目前投資人在選擇地點的部分,當然交通還是很重要的考量,一些新興發展的區域,舉例來講像是北投、內湖然後南港,那甚至到這個新北市 汐止、中和這些區塊。」

從大型跨國企業分散辦公降低風險、飯店掀起改建潮、街邊店面分割求租,以及嗅覺靈敏的投資人搶先佈局,都可算是房市在後新冠時代的新氣象。(記者 陳盈卉 奚詩超/台北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非凡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