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運價漲逾六倍SCFI指數飆至590美元
字級:
A+
A-

受到疫情衝擊,全球航空市場衰退,桃園機場統計去年全年客運量僅剩743萬人次,創1988年以來新低。不過貨運市場仍然暢旺,創下桃機成立40多年來新高,專家分析,疫情帶動宅經濟,創造全球跨境電商需求,也是貨運發威的重要關鍵。

成箱堆滿的貨物被大型機具搬上飛機,大批貨櫃船隻同樣塞滿滿,進出港口。全球貨運浪潮延續,國際運輸價格今年以來已漲超過6倍,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更已飆至590美元,推升貨運成本急劇上漲。

台經院研究員 邱達生:「我們去年整個進出口表現獨步亞洲,比如說我們去年全年度的出口年增率是4.8%。其他的亞洲三小龍都是負成長。因此這會反映在我們相關的貨運,或是倉儲需求的拉抬。」

貨運需求量爆發在去年彰顯,我國桃園機場去年全年航空貨運量,年增7.4%,創40年以來新高!專家分析,成長主因是受惠貿易戰 ,使得中美轉口需求大增,就連過去較依賴我國航空客運的越南在疫情之下,"由客轉貨"的依賴度激增。專家也點出,疫情帶動的宅經濟效益也成為貨運發威的重要關鍵。

台經院研究員 邱達生:「目前的消費型態已經變成新的典範移轉。那因此這種跨境電商對航空業者、對貨運這樣的拉抬,基本上會持續。最近很多航空公司它就把停飛客機用機腹的部分,來裝載這些貨運。」

不過貨運、客運一喜一優,桃機統計去年全年"客運量"跌至743萬人次,創1988年以來新低,等於入出境加轉機的人次回到32年前。衝擊之下,重災戶航空雙雄也力拚突圍,像是華航每月平均執行千班貨機,今年初再添2架777貨機,業者看好接下來的疫苗配送,可望帶動龐大運輸需求,長榮航空同樣受惠防疫物資和消費性電子產品等跨境電商,運用客機機腹載貨賺現金流。

貨運暢旺下,展望今年 ,機場物流基建仍是推動重點,桃機表示"進口倉擴建工程"預計5月完工、擴建面積超過1600坪,可望新增15%的進口貨物處理空間,為貨運能量續添動能。(記者 蔡佳芸 尤彩礽/台北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