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單效應訂單暴增2倍旺詮:14日起停接單
字級:
A+
A-

新興科技不斷開出,讓晶片電阻與MLCC積層陶瓷電容報價漲勢幾乎底定,年前關鍵出貨期,卻碰上華新科東莞大朗廠大火,國際電阻大廠厚聲電子鬧分家,就連龍頭日廠村田和韓廠三星電機都可能得面臨封城停產危機,種種轉單效應讓旺詮喊出停止接單,而分析師認為,其中台廠國巨最佔優勢。

發動引擎靠的不是汽油,而是車身裡頭一顆顆電子零件,電動車商機發酵,連蘋果都串連南韓汽車大廠研發Apple Car,也讓其中的關鍵零組件被動元件需求量水漲船高,已經喊了整整一年供貨緊缺,如今即將面臨農曆春節,華新科東莞大朗廠又面臨失火停工大減產能,讓被動元件出貨更加緊俏。

亨達證券分析師謝明哲:「如果說以轉單效應來看,我想國巨是會有這樣的機會,去吃到轉單的效應,當然其實也包括了像是以MLCC的角度來看,第一大廠是村田,第二大廠是韓國的三星電機,事實上都會有轉單的效應。」

這回大朗廠失火,雖然華新科表示,起火點是屋頂,影響輕微並非全廠停工,但何時才能恢復完整產能還沒能確定。

而這場祝融之災帶來的轉單,已經讓旺詮宣佈,接單量暴增超過2倍,從14號開始暫停大中華區代理商厚膜電阻接單。

被動元件出貨多災多難,從去年疫情爆發以來,以馬來西亞為生產重地的日廠村田和韓廠三星電機,陸陸續續因為封城停工,直到現在還沒能完全穩定出貨,村田更是多次傳出員工染疫停工。全球第二大電阻廠厚聲電子還傳出分家消息,讓供貨缺口不斷開出。

台廠部分雖然產能利用率幾乎都拉回8成左右,但庫存只保持在30天上下,遠遠低於60天安全水位,種種消息都讓漲價提早可能性不斷上升。

國巨董事長陳泰銘(109.06.05):「國巨一向有自己的策略跟基調在進行,別人是不是有爭取到份額,你可以從數字上去看,數字會告訴你結果是什麼。我們也有很多產品是非常有競爭力的,不然也不會跑出一個營收的數字。」

被動元件供不應求,連上游零組件都開始喊出漲價消息,農曆年前緊迫的訂單,勢必讓產能更加吃緊,喊了好久的提前漲價會不會由國巨帶頭開第一槍,成為近期被動元件市場的熱門關注焦點。(記者唐立臻、吳國豪/台北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股市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