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每股賺19.97元台積電Q4獲利創新高
字級:
A+
A-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今天(14)下午舉行線上法說會,並且公布去年第四季財報,稅後純益約新台幣1427.7億元,年增23%,每股盈餘EPS為新台幣5.51元,再創歷史新高紀錄,累計全年EPS則來到19.97元。而這回法說會,台積電調高長期每年營收成長至10%到15%目標,今年資本支出更將達到250億至280億美元,相當於年增45%至62%,遠遠高於市場預期。

處理器大廠超微,在今年CES上端出的新代筆電CPU,就是由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7奈米製程代工生產,而隔天台股重量級風向球,台積電法說會也緊接著登場,面對疫情的驚濤駭浪,台積電去年第四季財報,依舊勢不可擋,淨利來到1,427.7億元,續創歷史新高紀錄,季增率4.0%,優於財測預估,年增率則大增23.0%,每股盈餘EPS5.51元,2020全年EPS19.97元,而台積電也強調,調高長期每年營收成長至10%到15%的目標。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來到2021年第一季,我們的營運持續強勁,來自HPC相關應用需求和車市部分的回溫,以及近幾年智慧手機新的季節性成長。」

而展望第一季,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表示,受惠5G、物聯網、高效運算等需求強勁,及車用需求回溫下,5奈米動能續強,產能利用率維持高檔,營運可望淡季不淡,因此預估第一季營收,將落在127至130億美元,季增0.16%至2.5%,一樣優於市場預期,不過因為季節性下滑與新台幣強勢,毛利率估為50.5%至52.5%,至於在全年成長率方面,台積電更將大幅成長,超越產業平均15%以上。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在庫存方面,我們無晶圓廠客戶整體的庫存狀況,在第四季消化的不錯,我們現在預估達到歷史性季節水準,超越2020年,比三個月前預期的好。」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表示,第四季客戶庫存消化狀況相當不錯,雖然還是水位偏高,不過看好5G和HPC趨勢不變,到2022年需求會跟上,可以逐漸消化庫存,台積電看到來自所有平台,需求都在強勁的成長,今年資本支出更是讓外界驚艷。

台積電財務長黃仁昭:「為了因應我們先進製程和技術需求持續增加,及進一步支持客戶需求,我們2021年資本支出,預估將會落在250億至280億美元之間。」

台積電資本支出,遠遠高於外資原先預期的220億美元,年成長45%至62%,其中80%將用於3奈米,5奈米及7奈米等先進製程,另外也為了今年將開始建置的美國亞利桑納州新廠,顯示台積電衝刺決心,而這回英特爾委外代工,訂單究竟花落誰家,依然是法人關注焦點。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事實上,我們不評論單一客戶或是個別訂單,我們的資本支出預估,是根據產業的長期需求,以及產業的大趨勢。」

而即使疫情政治等不確定因素依然存在,但外界也將預期台積電2021年營運,可望再寫新猷。(記者曹再蔆、林家弘/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