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封關530元創新高價!市值13.74兆
字級:
A+
A-

台股今(31)日封關,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尾盤拉高,終場收在530元、漲幅0.95%,再創歷史新高價,市值達13.74兆元。儘管今年有疫情影響,但半導體產業仍逆勢成長,8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也宣布,2021年元月1日起,正職將加薪10%。不過陸媒傳出中芯國際禁令鬆綁,消息雖未完全獲得證實,但聯電華邦電今日受到較大賣壓,股價呈現下跌走勢。

世界先進董事長方略(11.03):「現在因為在短期內,看起來是供不應求,但是講起明年2021年,這個需求是怎樣呢,目前大家都是一個比較樂觀的方式在看明年狀態。」

半導體需求強勁,訂單接不完,繼台積電調薪20%後,世界先進董事會也通過結構性調薪方案,2021年元月1日起,所有正職員工每月本薪調高10%,估計有5100人受惠,也顯示晶圓代工產業,2021年依舊火熱。

台股31日封關收紅,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股價尾盤拉高,終場收在530元,上漲0.95%,刷新歷史新高價,市值達到13.74兆元,2020全年上漲了199元,漲幅高達60.1%,護國神山創造大驚奇。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劉佩真:「其實2020年在美中的一些科技戰,還有在疫情的變化之下,那麼似乎都對台積電並沒有造成太大的影響,今年可能在合併營收,如果是以美元來做計算,依舊有成長將近三成這樣高的一個幅度。」

台灣半導體前景光明,但有陸媒報導指出,目前市場傳出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獲得美國成熟製程許可,利空消息傳來,先前受惠於轉單效應的晶圓代工大廠聯電,以及記憶體大廠華邦電,31日收盤分別下挫2.38%和2.84%,不過分析師認為,就算中芯取得成熟製程許可,但在先進製程方面,中國依然面臨制裁情況,對台廠衝擊相對有限。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劉佩真:「我想仍然是不會改變,國內這些二線圓代工廠的成長軌道,最主要是目前在8吋晶圓廠,還是非常的一個緊俏,目前整個在供需的部分,依舊還是呈現一個供不應求的局面。」

2020年新冠疫情打亂世界節奏,卻加速了HPC、AI、5G等高科技產業發展,而美國持續制裁中芯和華為等中國企業,2021年台灣可望持續受惠轉單,上中下游因需求大增,產能不供應求,漲價循環,晶圓代工產值預估年增近6%,拼創新高,而台灣半導體產業再進入高速成長時期,依舊值得期待。(記者曹再蔆、王為璜/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