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農學3領域卓越黃振文獲科技貢獻獎
字級:
A+
A-

「2020年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其中一名得主,是來自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特聘教授兼副校長黃振文。出身農家,45年來與微生物、菌類為伍,在農業廢棄物再生加值、農用微生物開發、微生物抗病蛋白研發三領域成果卓著,致力推動農業無毒防治,為農友們的收成,帶來卓越貢獻。黃振文的貢獻,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看在眼裡,認為黃振文奪獎,是實至名歸。

割下一把山茼蒿,這個菜園種植的山茼蒿,挺拔又鮮綠,而且鮮少使用,化學肥料與農藥,因為這裡的土,藏有小秘密,手中的土,看似普通卻藏有奧妙,是一種土壤添加物,無毒且非農藥,能夠抑制土壤的壞菌,並同時誘發益菌,為農友們帶來顯著貢獻,最神奇的是,居然是以,農業廢棄物混拌出來的配方。

國立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終身特聘教授黃振文:「在過去30年前 40年前,我就開始從到田野去採集,材集一些蚵殼粉、蚵殼啦,還有這個蔗渣,還有這個稻殼啊,要開發一個土壤添加物,測定的結果他就是一些,像蕈狀芽孢桿菌,這類的它都可以,促進植物生長,而且也可以,使植物的這個抗病系統增強,所以基本上農友,使用的藥量就很少了。」

在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終身特聘教授-黃振文,與其老師孫守恭的研究下,將農業廢棄物再生加值,垃圾變黃金,這也啟動了,台灣微生物製劑的開端,此後,黃振文便以此為根基,不斷延伸與創新。

黃振文:「這是我實驗室做出來的配方,你拿來試用看看。」親自走到田野間與農民互動,觀察植株的成長與變化,黃振文喜歡親自考察,幫農民解決問題,像這款植物營養液,就是高麗菜渣與土壤添加物,兩者發酵做成,達到防病與促進生長的功效,造福農友。

黃振文:「我們在臺灣的這個田間試驗,能夠把這產品,直接應用到農民,在台灣的土地上,能夠踩到自己的產品,這當然會覺得非常的榮耀。」

來到黃振文的研究辦公室,只見書桌、置物櫃、甚至地板,都被好幾疊書本、文件淹沒,而實驗室裡的試管、量杯,正是他調配出保護農作物健康,許多植物保健品、專利的所在,研究之餘,同時親切指導學生,不吝嗇的分享成果。

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暨自然學院院長詹富智:「對我們院內來講,最大影響是,他甚至在研究的過程中,都願意把他現在在做的東西 ,最新的想法跟年輕老師講,所以他為什麼可以在,我們農學院一路這樣上來,就是因為他有這樣的,除了研究做了非常好之外,就是在人格特質上,願意非常去願意幫助別人。」

目前黃振文,帶領的團隊已發表,學術期刊論文200篇、發明專利40多件、25件技術授權,給企業界量產,種種貢獻,讓黃振文獲得「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

國立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那黃振文黃教授,是我看到少數能夠,結合理論跟實務,同時把他研究成果產業化,非常少見的一位教授,在循環經濟方面少數的先驅者。」

不只學術方面表現卓越,微生物製劑,也為產業帶來經濟貢獻,像是與業者產學合作的產品,在量產技術開發後,近6年來,該產品累計銷售量達250噸,貢獻營業額1億3000萬元,目前正積極規劃拓展,美國、西班牙及東南亞等地區的國外市場。

黃振文:「這個研究工作,給我帶動了很多的興趣,因為我們看到微生物,他能夠防止植物病害,所以是每一個菌,或是每一個人,他都有善的一面。」

黃振文善於發掘,農廢物、微生物等善的一面,將他們化身為給力來源,為農友、農作物、大自然,帶來實質卓越的貢獻。(記者 唐家儀、柯思安、陳柏誠/台中雲林 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