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高薪仍缺工!台營建業欲引進蓋房機器人
字級:
A+
A-

機器人科技日新月異,不少工作都有被取代的危機,在澳洲就已經研發出蓋房子的機器人,而全台營建業面臨缺工又缺料,對於每年必須完工交屋數千戶房子的大型建設公司來說相當吃緊,有建設公司就透露可能有意引進機器人來蓋房子,以減少對工人的依賴和需求。

卡車上的機器人手臂挑起一塊塊磚頭,井然有序又精確的把磚頭堆疊成牆,短短33個小時就蓋好一間約54坪的房子,這個蓋房子機器人由澳洲公司研發,每小時可以鋪設高達1000塊磚頭,大約是兩個工人一整天的工作量。

鏡頭回到台灣各個工地都趕著興建,前置作業需要大量人力,但就算工人薪資不斷調漲,全台營建業還是陷入缺工嚴重的問題,就有建設集團有意引進機器人來蓋房子。

(2020/3/19)建設集團總裁 鄭欽天:「因為現在木地板都是卡溝的所以我一開始就用機器人,把這個當成地板的高低差就把它整到5厘米裡面,我想這個整個四個的改變以後,我們的建築工人大概可以少掉六七成。」
(2020/10/21)建設集團副總 魏世玉:「因為危險性工作已經從事的人越來越少,我們就要找出說哪些東西哪些工作可以在工廠替代。」

建商們不約而同有意引進機器人到建築工地,以減少對工人的依賴和需求,但建築師則表示機器人投入的建案有限。

建築師 徐兆立 :「機器人蓋得房子一定是系統性的工法,系統性例如說工廠或者說醫院,或者說我們所謂的組合屋,或者像現在的防疫建築,但是它(機器人)投入比人還貴,所以它一定要投入一個更案量要大的,針對某一個案子客製化,那個花費太大以目前來講不會比較便宜,但是因為現在面臨到缺工問題,所以或許慢慢,可能近期內還是會比人工貴,我想會有一個逆轉或交叉可能過個五年。」

建商表示引進機器人蓋房應該是未來趨勢,但因為疫情的關係無法親自洽談計畫得因此延後,不過機器人普及之後,如何平衡科技進步和勞工生存 ,恐怕也是接下來的一大難題。(記者徐詩涵、柯思安/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非凡新聞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