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未然? 高通憂中芯遭制裁傳轉單3台廠
字級:
A+
A-

美國要將中芯列入黑名單的消息雖然還沒得到證實,但中芯三大客戶之一的高通,傳出要先一步轉單到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等三家台灣晶圓代工廠,不過分析師指出,台廠目前產能利用率都衝上滿載,如果要再支應高通新訂單,恐怕會掀起新一波的產能排擠效應。

輕巧大螢幕的華碩手機,當時採用的就是IC設計大廠高通,委託大陸晶圓代工廠中芯半導體所生產的驍龍處理器,高通和中芯合作多年,不過現在美國可能要把中芯,列入貿易制裁名單,傳出未來高通將轉單到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等三家台灣晶圓代工廠。

台經院研究員暨產業顧問劉佩真:「過去高通主要是委託中芯國際用0.18微米來幫他代理,那麼包括他在所謂電源管理晶片,那同時在14奈米及28奈米,主要是幫他生產包括了在手機的處理器的晶片,所以在近期也積極的尋求包括台積電聯電以及在世界先進,甚至在力積電這個部分產能支援。」

高通是中芯國際的三大客戶之一,中芯在晶圓代工收入有大約13%是來自高通,只是台廠目前產能利用率都衝上滿載,如果要再支應高通新訂單,恐怕會掀起新一波的產能排擠效應。

台經院研究員暨產業顧問劉佩真:「由於原先在國內的8吋晶圓產能供需其實就顯得非常緊俏,那麼這次又加上中芯國際的事件,提前備貨效應,預計在整個代工的價格上,至少漲幅應該會在5-10%,那麼未來的這個效益,其實有可能會延伸到2021年。」

代工價格上揚,可能會反映在半導體零件成本上,面板驅動IC廠敦泰就已經表態漲價;而8吋晶圓的供需吃緊也蔓延到6吋晶圓領域;下游封測同樣也出現產能滿載狀況,面板驅動IC封測廠頎邦的訂單能見度已經到了今年底,而且價格將調漲5%。

除了高通,蘋果Airpods當中的編碼型快閃記憶體 NOR Flash也是中芯的代工項目,而目前具備全球NOR Flash代工產能的晶圓廠較少,市場聚焦高通之餘,也關注NOR Flash訂單將有望轉向旺宏華邦電等台廠。

儘管美國有意制裁中芯的消息還沒有得到證實,中芯的客戶已經開始未雨綢繆,積極尋求轉單機會。(記者劉至柔、林秋強/台北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金融曼哈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