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U開放國內企業開戶 最快10月底上路
字級:
A+
A-

為了打造台灣成為「亞洲資金調度中心」,金管會預告,將開放國內企業可直接在銀行的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開立外幣授信目的帳戶,讓企業不用繞道境外成立紙上公司,省下相關成本,草案最快10月底上路。初估9萬多位台商將會是國銀未來潛在客戶群。

台商境外工廠馬不停蹄組裝零件,未來資金調度將會更方便。為了打造台灣成為「亞洲資金調度中心」,金管會將開放國內企業在OBU可直接開外幣授信衍生帳戶,放寬OBU只能接受境外企業開戶的限制,初估9萬多位台商將會是國銀未來潛在客戶群,草案最快10月底上路。

元大聯合會計師李淑敏「OBU是由境外的自然人跟法人才能在台灣開立的OBU戶頭帳戶,DBU是由台灣的自然人跟法人才能開立的金融帳戶。因應2022年上路的CFC,現在政府開放台灣的企業到OBU開戶,第一個降低風險,也可以降低境外設立公司的成本。」

先前台商要繞道香港、避稅天堂等地區開立紙上公司,但未來資金調度將更方便。

實際比較DBU外匯帳戶與OBU授信帳戶,DBU只要是本國人或持有居留證者,都可以開戶,OBU開戶目前限制境外企業、個人,但第四季將開放境內企業開戶,且限制只能以授信款匯入開戶。

至於利息與用途方面,DBU有利息,併入所得課稅,用途不限,OBU原則不計息、不能理財,只能用在與授信相關八大用途。
OBU也有一定金額及停留期間限制,但好處是不用繞道境外成立紙上公司,省下相關成本。

會計師點出,其實還有清查稅務的作用。

元大聯合會計師李淑敏「過去我們都是在境外設立公司,然後在台灣開OBU戶,這樣子對一些企業的避稅可能有一些功效,CRS、CFC大概2022年要上路,對於境外的企業,如果是在台灣是受控交易,也是必須要併入台灣來課稅。」

港版國安法影響政經情勢不穩,國銀在香港分行存款金額大幅衰退 ,截至6月底已降到1.12兆元,年減1200億元,資金竄逃也顯示台商回流台灣趨勢明顯,金管會開放OBU,台灣將成為資金調度中心,也將會是金融股財富管理業務利多。(記者 葉俞璘、邱文傑/台北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股市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