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匯脫鉤!台幣午盤漲1.67角暫收29.141元
字級:
A+
A-

外資熱錢湧入與出口商拋匯壓力大,近日新台幣一路衝高,今(17)一度來到29.133元,升幅超過一角,午盤暫收29.141元,升值1.67角。有外匯專家觀察,央行可能改變以往固定拉尾盤模式,改採靈活的變頻式干預,讓新台幣反映市場力量,順勢化解熱錢湧入壓力。

熱錢持續匯入、出口商拋匯,帶動新台幣突破29.5元的「楊金龍防線」後,升勢更強勁 ,17號一度來到29.133元,升幅超過一角。

近日新台幣猶如脫韁野馬一路衝高,好在央行猛踩煞車,全力阻升新台幣,捍衛匯價穩定。

不過,有外匯專家觀察,央行可能改變以往固定拉尾盤模式,改採靈活的變頻式干預,更節省子彈。

外匯專家李其展「這算是央行的進化,因為盤中一直很強,那你只有拉尾盤的話大家會覺得好像可以吃他豆腐,那所以與其一直消耗子彈在拉尾盤,甚至可能被吃豆腐佔便宜的情況下,那不如把這個原本的定頻在尾盤作價,改成變頻,想要進場調節就進場調節,那平常的時候讓市場力量去主導方向。」

央行變頻手法,讓新台幣反映市場力量,順勢化解熱錢湧入壓力。

但過去在央行積極阻升下,使得台幣兌美元過去三個月來只升值 1.2%,在31種主要貨幣中,除釘住美元的港幣外,台幣波動率最小。

面對美國財政部,將在10 月公布外匯報告,市場預期台灣有可能被列為匯率操縱國,因此面臨制裁。台灣央行的壓力日益增加之際,近來美中緊張關係,卻或許能讓台灣喘口氣。

彭博策略師(Stephen Chiu)指出,台灣央行阻升壓力下季可能再增,因為iPhone訂單增加以及華為禁令的轉單效應。不過華府不太可能把台灣列為匯率操縱國,「只要台灣仍是美國壓制中國的政治盟友,它就不會被列入。」

外匯專家李其展「有可能,但因為這是政治解讀,有點像是在去年中國可能不符合美國三大條件合,跟美國把它列為匯率操縱國一樣,台灣當然可能因為政治關係不被列入,但是因為這要看美國的判斷。與其去讓別人來決定,那不如是台灣自己可能干預的手段或者是幅度變小,比較不會落人口實。」

專家進一步分析,新台幣短線維持緩升格局,挑戰29元整數關卡。假設如同彭博報導,台灣不會被美國列入貨幣操縱國,央行如何紓解台幣升值壓力,備受關注。(記者 葉俞璘、邱文傑/台北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