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國神山不只台積電?各界點名4家大廠
字級:
A+
A-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被視為是台灣科技界的護國神山,其實還有很多企業的技術和市占率受到國際間大廠的青睞,像是鏡頭大廠大立光、IC設計龍頭聯發科,以及日月光集團與被動元件廠國巨,都可望被列為是【護國神山群】!不論是技術領先地位、股價表現、產品市占率都是重要的考量。

手握iPhone12處理器龐大訂單,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最新公告8月分營收,金額1228.78億元 月增率16%、和去年同期相比也增加了15.8%,再次改寫今年6月寫下的單月營收新高紀錄,台積電以強大技術築出產業護城河,被稱做護國神山。而在台積電之後外界看好四家台廠,包括大立光聯發科、日月光、國巨都位居全球之冠 ,可望串成新一代護國山群。

大立光執行長 林恩平(108.06.12):「如果5G開始的話它會需要它最主要,拍影片的功能,影片的傳輸、在影片拍的話,分辨率越高的話,它的畫質會越清晰,那你的分辨率越高,轉換成我們的鏡頭,就是你要看更多的細節,就等於高檔鏡頭,然後它又需要更廣角吃多一點光,這都是一些比較難做的障礙。」

2019年股東會上,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口中擁有重重障礙的高階廣角鏡頭,時隔一年被外界視為,已經是持續穩住蘋果芳心的強項,隨著蘋果iPhone 12即將亮相,這顆生產難度高,而且價格最貴的鏡頭,讓蘋果不得不向大立光,取得專利授權,展現出各家大廠難以取代的技術優勢。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109.06.11):「大家都知道手機的,整體銷售量有減少,但是也有一個很重要的現象,手機其實是在這個肺炎時期,很重要的通訊跟,各式各樣功能的一個產品。」

聯發科具有快速備齊,高中低階產品的能力,並且享有中國去美國化的優勢,再加上相較於高通,聯發科更有價格競爭力,在5G時代來臨之後,讓聯發科從過去山寨霸主,蛻變成是今日主流,專家看好聯發科未來仍有龐大成長空間。至於談到電子產品中,不可或缺的被動元件,國巨為全球晶片電阻第一大廠,市占率約有34%同樣備受矚目。

國巨董事長陳泰銘(109.06.05):「國巨一向有自己的策略跟基調在進行,別人是不是有爭取到份額,你可以從數字上去看,數字會告訴你結果是什麼,我們也有很多產品是非常有競爭力的,不然也不會跑出一個,營收的數字。」

國巨董事長陳泰銘不斷透過併購的方式,壯大集團事業版圖,產生供應鏈綜效,甚至還一腳跨進,美國新創電動車Canoo。但深入來看,國巨這些腳步其實都是為了要降低自己大量生產主流規格元件,而受到景氣波動影響,畢竟國巨做為全球第三大被動元件大廠,前方還有第一大的日本村田擋在前頭,未來競爭力有待考驗,同樣被法人點名,列為護國神山群的日月光投控,也具有挑戰。

半導體產業專家柴煥欣:「日月光和矽品確實在產業的定位上面來講,還是可以保持單純領先的市占優勢,但在技術上面來講的話,就已經有逐漸被所謂的後進者,也就是說包含像是江蘇長電或是說像艾克爾,逐漸有逼近的一個態勢出來。」

半導體產業專家分析,雖然日月光集團處於產業龍頭地位,但是技術護城河卻不高,由於國內封裝廠商控制成本嚴格,使得研發腳步相對縮手,影響技術發展,逼得台積電投入更多資本支出,造成高階的市場,都被台積電通包,日月光投控則是在中低階領域,相較占有優勢,綜觀台積電之後的護國神山群各勝擅場,不過築出對手難以匹敵的強大的技術門檻,才是鞏固產業地位的硬派實力。(記者林思妤、喬大龍/台北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