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素食人口破300萬! 蔬食文化成新主流
字級:
A+
A-

近幾年,隨著健康和環保意識抬頭,「素食」不再只侷限於宗教信仰,而是逐漸轉變為新的蔬食文化,尤其獲得年輕人的響應和支持。瞄準這波飲食商機,台灣蔬食餐廳的成長比例越來越高!就連超商雙雄也特別放主力在經營蔬食健康商品,一起來看看我們的專題報導。

滿滿一大把 摘生菜 ,豪邁"種"在松露烤餅頂端,葉子就像花朵般 華麗盛開。由蔬菜當主角,再經過巧克力醬塗鴉點綴 ,成為一道精緻的蔬菜料理,吸引素食饕客。

根據"世界素食人口報告"指出,台灣素食人口突破300萬人,佔總人口13%、世界排名第2,等於台灣每10人就至少有1人吃素 ,而且素食族群不斷成長,不同於過往因宗教信仰茹素,現在以健康為訴求的蔬食飲食,成為當道新寵兒。

非凡新聞記者 蔡佳芸:「在素食族群裡頭就包括全素、奶素、奶素蛋和彈性素等七大類,其中彈性素就佔比超過5成,也就是說可食葷卻又相當樂意食素的蔬食人口,正持續增加。」

根據"餐飲景氣白皮書"觀察,在2019年第二季,餐飲業吹起綠色風,蔬食餐廳營業額反轉向上 ,季成長43%、來客數同樣狂增64%,驚人成長帶出市場潛力。

農業生技品牌 執行副總 羅棣楹:「其實從美國他們漸漸從素食會改成蔬食,那我們在反過來看台灣3年前,就已經很推廣輕食跟蔬食餐廳,讓大家享受這種健康生活飲食。」

遍地蔬食餐廳百花齊放,各式多樣化蔬食餐推陳出新,背後動機就是因為有不少人開始追求天然、簡單、低負擔為口號的輕蔬食文化,甚至轉變為一種生活態度 ,也更吸引年輕世代。

民眾:「比起葷食,吃起來會身體比較清爽,那想說如果要為地球盡一份心力,也許可以一周吃一次素食。」

民眾:「越來越多人會注重不要攝取過多的鹽、油,然後吃素。」

全球興起"無肉飲食"這股摩登風潮,帶動吃素人口面貌大幅改變,邁向年輕化趨勢,而當吃素變"潮" ,超商也嗅到商機!

非凡新聞記者 蔡佳芸:「健康意識帶動吃素風潮,從便利商店也能看出端倪,有超商就成立"素食專案小組",觀察到2019年第二季,素食餐廳為全台成長最快的餐飲業!就是瞄準素食商機擴大,走進不少超商門市,還會看到像這樣的"蔬食專區"。」

全台擁有近6000家門市的超商龍頭,去年就在2500間門市中,成立冷凍素食區,帶動業績年成長2成。另一家超商則是引進國際植物肉大牌,同時推出快食商品,衝高去年蔬食主力品,業績達2億元。

超商 公共事務經理 楊翊暄:「看好近期很多在講環保、無肉或是蔬食這樣的飲食觀念逐漸興起,推了超過20種的健康鮮食商品。」

蔬食逐漸成為飲食趨勢,電商也瞄準商機,大舉在網路上賣起植物肉。另外像摩斯漢堡和丹提咖啡也都在今年相繼推出素肉漢堡;另外鍋貼品牌八方雲集,也意想不到推出植物肉鍋貼,就連連鎖咖啡星巴克,也宣布今年8月也將祭出植物肉餐點。

未來蔬食客不再侷限於特定餐廳,也能隨處、隨手吃到素食。

益普索市場分析 研究總監 謝惠玲:「越來越多的人,其實為了健康的因素或者她們是動物的愛好者。所以我們可以發現到未來台灣在素食跟蔬食上面有蓬勃發展的局勢。」

當新興素食客加入年輕新血,全球高舉雙手歡迎"無肉時代"來臨,一場餐桌革命的綠色浪潮也即將席捲而來。(記者 蔡佳芸 尤彩礽/台北彩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財富指揮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