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科技誰贏家?較勁"量子霸權"側重不同
字級:
A+
A-

美國超級英雄電影中,常提到的量子領域,量子糾纏,感覺虛幻的世界,在真實世界,應用已經開始出現,量子電腦技術由美國領先,中國則掌握量子通信,專家比喻就像矛與盾,接下來量子運算技術的勝利者將主宰全局

美國超級英雄電影蟻人,劇中男主角體積縮小到,掉進不受時間和空間限制的量子領域,這個接觸讓他與黃蜂女之間,後來發生思緒相互感應的量子糾纏。

連最新上映由林依晨、柯震東主演的的愛情電影,也搭上量子糾纏的話題,女主角一想念就會打噴嚏。

可以看到越來越多戲劇和量子搭上邊,也因此有人,把量子糾纏,認為就是心有靈犀一點通的心電感應。

甚至在醫學上,有人開始研究,量子糾纏和醫學的關係,高雄醫學大學退休教授許心華,就投入研究意念對生理的影響。

自然醫學博士許心華:「意識形成疾病,牙周病的人,他的意識、他的行為,都是攻擊性不夠,就是積極度不夠,還有沒有自信,量子力學受到重視,可是量子醫學呢?還是剛剛起步。」 

站在物理學的角度,所謂量子糾纏就是兩個粒子糾纏在一起,一旦被分開到天邊,一個地方發生了什麼事情,另一個地方瞬間就會同步改變,之間信息的傳遞,遠遠超過光速。

台大-IBM量子電腦中心主任張慶瑞:「他最簡單的講法,其實就是像有一首歌叫什麼,你儂我儂,他其實就說,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所謂的糾纏態,簡單來講就是,原來兩個量子態是獨立的,你把他混在一起以後,它就不是原來的態,它是一個新的狀態,這個新的狀態裡面,就有原來兩個的性質,然後再做混和疊層,兩個原子的糾纏態,基本上跟兩個原子本身的性質,是不一樣的,它出現了一個新的狀態,那這個狀態就糾纏在一起,你把它離的再遠,它基本上都知道對方的存在,這也是愛因斯坦當初不太相信的原因。」

量子糾纏的特性,目前已經應用在量子通信以及量子電腦上頭,現階段中 美兩國各自領先,中國大陸將全球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已經成功利用量子糾纏的無中繼千公里級量子保密通信,確保即使在衛星被攻擊,遭控制的極端情況下,依然能實現安全的量子保密通信。

台大-IBM量子電腦中心主任張慶瑞:「利用墨子號做中繼站,證明了,北京跟維也納,確實可以用這樣子的方式,讓兩個光子糾纏在一起,然後也可以瞬間地去了解ㄧ些事情,這個是被驗證,所以現在大部分的人相信,糾纏是存在的,這個在量子通信上的運用,其實在量子電腦,真正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功能,大家認為 也是因為糾纏。我們在量子電腦,像IBM現在他其實是讓53個量子位元糾纏在一起。」

在美國,包括IBM、微軟、Google、Intel,正發展全方位量子電腦,這項技術被視為是半導體發明後,電腦運算技術最大突破,和目前電腦的差別,現在需要花上一萬年處理的任務,量子電腦200秒就可以完成。舉例來說,如果想在迷宮裡尋找出口,古典電腦只能一條路一條路地去嘗試,但量子電腦可以產生分身,一次就找到出口,一旦發展成熟,全世界的密碼將被破解,加密貨幣也將因此消失。

台大-IBM量子電腦中心主任張慶瑞:「準商業化行為的,仍然只有IBM,它現在有15台量子電腦,放在網路上,讓全世界的人使用,現在大概有20萬個使用者,很多人現在對量子電腦,要不然就是期待太高,要不然就是認為它還早,可是實際上它是在緩慢地往前走,ㄧ般的人認知大概還有5~10年的時間,才會慢慢地看到所謂的量子,在少數的領域出現有用途的地方,那大概在15~20年之間,它會出現叫作量子優勢。」 

量子運算技術的成敗,將像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人掌握半導體一樣,勝利者將主宰全局,因此除了美中,歐盟在2018年正式啟動了量子旗艦計畫,日本在同年也提出,量子飛躍旗艦計畫,儼然成為科學家的世界大戰。

在商用領域,不久的將來,也可望帶來全面性的影響,從新藥材研發、生物醫學、金融科技、交通控制、人工智慧、複雜工程系統設計等,台灣想靠發展量子運算的軟體走出一條路,就要開始跟各個領域結合,是否能如蟻人中預言,下一個淘金熱在量子技術,也許很快就會看到。

1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