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估台GDP放緩至0.2% 台經院:太悲觀
字級:
A+
A-

國際信評機構「穆迪」1號發布最新報告預測,指出台灣2020年GDP會急遽放緩至0.2%,主要是因為台灣高度仰賴出口。對於這個數字,本土智庫台經院認為是穆迪太悲觀,相較於其他國家,台灣進出口都呈現正成長。只是儘管亞洲地區疫情趨緩,但受累於全球經濟疲軟不振,IMF又再下修亞洲GDP,認為今年可能萎縮1.6%。

公衛事件衝擊全球經濟,國際信評機構穆迪最新報告指出,台灣2020年GDP 可能會急遽放緩至0.2%2021年會迅速復甦 成長3.7%左右,這份是台灣2020年信用評等報告。儘管穆迪確認台灣信評維持在「Aa3、穩定」,但認為台灣今年經濟復甦力道不夠強勁,才給出 0.2%的預測,這樣的看法讓本土智庫台經院感到意外。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我認為穆迪是太悲觀了,因為這些國際機構一般他們都認為台灣是外貿導向,但是今年台灣的情況,一到五月我們的出口年增率是正的1.5%,相較於國際主要經濟體,我們的表現是相當不錯,即便在出口受到衝擊的情況之下。」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認為 ,相較於其他國家,台灣在上半年出口及進口還是有小幅度正成長,且對比國內預測,央行六月時預估台灣今年GDP成長率1.52%;主計總處預估1.67%;台經院四月預測1.58%,外資方面花旗在六月的預測為1.70%,倒是也 高過台灣機構預測值。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我們國內的預測機構本來就認為說,今年出口不至於太過樂觀,但今年主要經濟拉抬引擎是固定投資,因此我認為這些國外機構到最後都有可能再進行上修。」

即使穆迪可能對台灣相對悲觀,但全球經濟疲軟不振,國際貨幣基金IMF亞太部門最新預測,認無亞洲GDP今年可能萎縮1.6%,相較4月展望報告預測的0成長又再下修,也是有史以來 首見萎縮,邱達生分析IMF主要關注到中國與印度復甦狀況。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中國雖然3月就開始復工,可是第二季出口表現不如理想,疫情對印度愈來愈嚴峻,衝擊到印度的內需的消費,所以亞洲的情況目前的確是不太樂觀。」

IMF亞太部門主管李昌鏞同時也強調,亞洲經濟明年可能出現強勢反彈,轉為正成長6.6%,因此就看景氣轉折期間,各國政府如何帶領民間度過難關。(記者黃友柔、黃名緒/台北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非凡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