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電費上路 達人分享如何節電省荷包
字級:
A+
A-

六月實施夏季電費,平均每戶每月增加410元,想要省荷包,來看省錢達人楊賢英,如何利用「降溫法」,冷氣一個月省下4、5百度,加上廚房家電以瓦斯取代用電,電費是原本的六分之一,另外專家提醒,關掉待機電器,一年能省下1千多元,其中偷電高手「機上盒」每月耗電超過5度。

天氣越來越炎熱,冷氣空調跟著火力全開,但冷氣是夏天用電最大宗,來到省錢達人楊賢英的家,53坪的樓中樓,居然裝設了9台冷氣,導致電費高的嚇人,夏天2個月高達1萬8千多元,於是楊賢英想辦法省電,如今電費是原本的六分之一。

省錢達人楊賢英:「因為我們房間有6個,然後還有3個空間,可是真正有在使用,大概只有3、4台而已,可是就算3、4台在使用,我們那時候剛開始搬過來的時候,一張帳單就2個月的電費有到一萬八千多塊,就把我嚇一大跳,夏天4個月就3萬多嚇死人了,然後用一些方法撇步之後,大概就降到3千多塊。」

如何從1萬8省到3千元,楊賢英就靠「降溫法」,縮短開冷氣的時間,由於客廳整面窗西曬嚴重,除了加裝木質百葉窗遮陽,把窗戶打開通風,拿出拖把拖地也能降溫,磁磚比木板效果更好。省錢達人楊賢英:「我拖過地,拖地之後,好像就覺得有一點點涼,大概涼個3到4度。」

楊賢英還有個「降溫法寶」,就是利用「鋁箔紙」,只要貼在塑膠瓦楞板上,貼一面即可,再貼在玻璃上,亮面朝外隔熱也能降溫,省錢達人楊賢英:「我們開車不是都有隔熱,加那個隔熱的紙嗎,我就想說把那個隔熱紙拿回來試試看,就是用我們那個鋁箔紙,烤肉鋁箔紙試試看,又降下來2到3度。」

不開冷氣加裝吊扇,幫助空氣流動,讓室內溫度平均一致,再加上這些降溫法,一個月省下4、500度電,省錢達人楊賢英:「因為我到國外去玩的時候,他們東南亞也都沒有冷氣都是開吊扇,我就試試看裝吊扇,這樣下來整個從38、9度降到大概是30度左右,我覺得30度左右我就可以忍受,我就從那時候開始,我們家這台大冷氣就再也沒有開過了,因為沒有開冷氣,等於是你一天就省下10幾度,就是10幾個小時不開冷氣,當然就省下十幾度,一個月下來都有4、5百度的電費。」

根據空調舒適度研究分析,冷氣溫度最好設定在26到28度,每調高1度,每年就可少花約190元,少吹1小時冷氣,每年再少花約490元,定期清洗冷氣濾網,可以保持空氣清新,1年可省約220元,另外選用變頻比定頻電費省一半,經濟部能源局節能組專委林文信:「變頻的特性就是說,它可以隨著負載的高低,然後它製冷的能力會隨著變化,那過去定頻的話,它冷氣只有開跟關,那事實上冷氣機在半載運轉的時候,它效率更高,所以變頻冷氣機等於是說,那就會比較省電。」

另外廚房家電,楊賢英不用烘碗機,也不用熱水瓶或飲水機,盡量以瓦斯取代用電,用瓦斯煮熱水,再倒進保溫瓶,可以保溫一整天,廚房家電盡量少用,2個月也能省下1、2千元,省錢達人楊賢英:「大家都知道汽油都跌價了,那瓦斯跌的更多,今年跌的是十年新低,那為什麼不用瓦斯,這樣全部整個廚房幾乎不要用到電的話,一張帳單下來,至少可以省到1、2千塊,我覺得是值得做的。」

另外最容易忽略的待機電器,長久累積也會增加電費負擔,根據工研院測試統計,待機電力約占家庭用電的百分之7.4,外出及長時間不使用時,隨手關閉1年可省約1040元,其中偷電高手居然是「機上盒」。經濟部能源局節能組專委林文信:「對待機用電比較影響大的,其實是我們一般的機上盒,或者分享器這些,其實你仔細去看,就是平常開著,你手去摸會覺得溫溫燙燙的,那個其實就代表說它的能源一直在消耗。」

根據工研院的統計機上盒,正常運作功率為9瓦,待機功率約為7瓦,待機和正常運轉的耗電量差不多,也就是說在待機狀態下,一個月就能耗超過5度電,另外電視待機也耗電,其實只要買一個帶開關插座,使用完後關掉插座上的開關,這能免去拔掉插頭的麻煩。從家庭生活中力行節約用電,養成隨手關燈習慣,減少待機電力損失,善用小技巧小道具,也能輕鬆省電省荷包。(記者黃梅琴、黃彥彰、歐俊杰/新北市採訪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7點晚間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