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口罩地圖上線! 唐鳳整合"全台數位腦"
字級:
A+
A-

口罩實名制以來,沒時間排隊、或者錯過網路預購的人,只能夠查看口罩地圖碰運氣!第一個全靠台灣自製的MIT口罩地圖,不用谷歌地圖,而是特別採用內政部蒐集30年的門牌號碼圖資,做出更貼近在地的口罩地圖。透過政務委員唐鳳推行的開放資料,整合大數據,直接算給你看甚麼樣的時機點,買到口罩的機率有多少!

新英藥師健保藥局藥師周聰郎:「我們有200號!大家要檢查你的健保卡號碼,末碼單號今天禮拜一,禮拜一是單號的。」

大排長龍準備買口罩,即使現在已經邁入口罩實名制2.0,甚至改版成3.0,還是有許多長輩一大早七八點,就到藥局排隊。

記者 vs. 民眾:「現在2.0之後可以上網預購,這個有在用嗎?大部分都是年輕人比較多,我們年紀大的,都是直接來排隊。」

民眾:「八點半開始發號碼牌,八點半發號碼牌的話,我是號碼牌拿好就回去,等一下下午再來拿(口罩),這樣就不用在這邊一直排。」

位在新北市三重的這間藥局,每天早上八點半開放領取號碼牌,最晚在九點之前就會發放完畢。如果領了號碼牌之後,要繼續排隊買口罩,通常得再花半個小時左右,因此許多婆婆媽媽,會等到下午買菜時,再到藥局刷健保卡購買口罩。但也因為各家藥局的作業模式不同,口罩地圖上的資訊,常常會跟實際能購買到的狀況,有很大的差異。

群琁地理資訊顧問公司技術部經理姚元彥:「這邊基本上看到的441(片),其實我們就會點進去看,那這個時候我們再回到,我們的AI口罩地圖,那這時候就會告訴你,其實還是灰色的,因為它已經趨近於零,這樣的一個狀態,因為它已經發了號碼牌。」

會產生這種狀況,可能是藥局已經提前發放號碼牌,想買口罩只能撲空。因為深受買不到口罩的困擾,專門做地理圖資系統的顧問公司,整合健保署開放資料,製作全台灣自製的,MIT口罩地圖!

群琁地理資訊顧問公司技術部經理姚元彥:「口罩實名制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我們需要把健保卡,插到電腦上面去,它會幫這個販售的行為,紀錄到中央健保署的,資料庫裡面去,我就可以去分析出來說,每一家藥局,它在甚麼樣的時間,或者說在哪一段時間,它到底賣了多少的口罩,做一個所謂的交叉比對,我就會知道說這個人,他如果要來這家藥局,是在甚麼時間去,可以有比較高的機率,去買到口罩。」

比一比常見的口罩地圖,一般口罩地圖顯示的是庫存量,MIT地圖則是購買成功率,假如凌晨三點查詢,就會顯示機率為0,另外圖資來源一個是,只有顯示街道名稱的谷歌地圖,MIT地圖的圖資,是內政部30年來蒐集的門牌,比較容易找到正確位置,不過MIT地圖也有缺點,因為是網站連結比較不易搜尋。反觀一般口罩地圖,會內建在健保快易通的APP,或是公車APP裡,比較方便取用。

台灣地理空間資訊產業發展聯盟理事長賴政國:「內政部資訊中心花了非常多年時間,建立全台灣將近980幾萬筆的門牌位置資料,這些資料來講事實上來講,我們去把它接合到,這些的藥局很快可以得到,藥局在台灣的它的一個分布。」

密密麻麻的門牌資料,就是國家地理圖資最大的寶藏,還可以從這裡看得到,增加口罩數量的藥局分布,到底有沒有解決缺量的狀況。

群琁地理資訊顧問公司副總鄭惠丹:「我們也再把這些增量藥局,把它在地圖上作一個呈現,我們就可以發現,這個藍色點的部份,就是這次有增加,口罩銷售量的藥局的點,你就會發現其實,它真的有在補足,比較北台灣地區,大家口罩比較不足的狀況。」

只是儘管藥局內的口罩量漸漸充足,卻還是可能出現各地存量不均的現況,因此專家點出,動態的日間與夜間人口,其實是更重要的關鍵。

台灣大學理學院空間資訊研究中心教授朱子豪:「每個人手機幾乎都是開的,誰不開?很少人不開,所以這個手機一開的時候,其實大哥大只要經過公權力,就可以掌握每一個,大哥大的位置,我們去個資之後,就知道我就知道人口分布。」

行動電話的訊號,就是人口流動最好的追蹤器,比如哪一個行政區,上班族人口最多?又或是住宅區裡,有較多的口罩需求?都可以透過手機訊號來掌握,做為未來口罩配給的參考依據,一方面也減輕部分藥局,長時間來的緊繃壓力。

新英藥師健保藥局藥師周伯晉:「剛開放(口罩)2.0的時候,剛好遇到海歸學子,回來的那個期間,那造成確診人數大量上升,民眾心理當然就更恐慌,所以我們看到的是,排隊的人數爆增,藥局的藥師能參與這次,防疫前線的口罩實名制發送,我覺得雖然一開始覺得,好像被逼著上前線的感覺,但現在也是覺得自己,有這個責任,來服務社區的民眾。」

儘管字裡行間,隱約透露著些許苦水,但不論是第一線的藥師,或者是口罩地圖的製作公司,他們這些付出不是為了營利,而是為了要讓所有的台灣人,看見MIT的實力!(記者林思妤、張皓普/台北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非凡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