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奈米試產傳延後? 疫情攪亂台積電布局
字級:
A+
A-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近年來積極布局3奈米,並將投資總額逾1.5兆元的3奈米計畫留在台灣,但隨著公衛事件打亂全球設備供應,傳出台積電3奈試產恐怕延後一季,使得台積電今日股價走低,7兆元市值再失守。而對此台積電表示,「不回應市場傳聞,並會另行公開3奈米相關時程」。台積電預計4月16日舉行法說會,也將改為線上召開。

小小一片預計搭載在蘋果秋季新一代iPhone12的A14應用處理器,由台積電5奈米獨家先進代工製程,台積電5奈米今年才正要大放異彩,然而供應鏈卻傳出受到公衛事件攪擾,全球物流與人員移動大亂設備供應同步受影響,因此台積電3奈米試產恐怕被迫延後一季。

台積電代理發言人高孟華表示,「台積公司3奈米的技術在2018年的時候進入全面開發的階段,那我們也在建造生產的基地,台積電並沒有在對外或是法人說明的時候公開試產或量產的時間表,那在時機適當的時侯我們會再公開相關的細節。」

雖然台積電向來不評論製程狀況以及市場傳聞,不過據供應鏈評估,台積電3奈米製程原先預訂在今年底提前進行試產計畫,並在2022年正式量產,雖然目前遇上公衛事件,讓原訂6月的3奈米試產線裝機時程將延至10月,而南科18廠試產線也可能將延至明年初,但市場預期應該還是會在2022年量產,不過台積電的勁敵三星大舉押注3奈米,追趕台積電的企圖不斷,台積電延後3奈米試產可能也讓這場半導體雙強爭鬥更添張力。

台經院研究員暨產業顧問劉佩真表示,「三星在5奈米製程的一個扎根基礎,目前的穩定性還是比較不如台積電,更何況三星在3奈米GAA製程良率的突破時間,恐怕還會比原先預期的時間要來得久,所以我們預計在目前的競爭態勢依舊是不變的。」

台積電預計於4月16日舉行法說會,受公衛事件影響打亂先進製程布局腳步,因此法人高度關注台積電是否會進一步修正今年的資本支出。不過分析師表示,因為台積電在5奈米已經取得相當優勢,幾乎囊括包括蘋果海思、超微和高通等,這些全年能夠參與5奈米製程的所有客戶,加上若3奈米能如預期在2022年量產,台積電在半導體龍頭爭霸的關鍵戰役中還是領先群雄。(記者曹再蔆、蘇韋銘/台北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