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體時艱! 南台灣百貨開首例 降抽3個月
字級:
A+
A-

疫情從今年1月下旬爆發以來,打擊到百貨零售業。在中國廣東跟遼寧,就出現示威活動,要求房東減租。而在南韓,甚至發起「善良房東運動」主動降租,而政府會負擔50%的損失。而在台灣,南北各有一家建商,將旗下的百貨減租一成,共體時艱。

量體溫、噴酒精,百貨逛街人潮明顯減少,疫情對百貨零售業帶來巨大衝擊。就有建商開出降租第一槍,宣布旗下在高雄的百貨,3到5月減少10%營業額抽成,要跟租客共度難關。

百貨公司行銷副理莊旎瑄表示,百貨總共3層樓、100櫃位,「我們現在到五月是,調降(抽成)部份就是九折這樣子。」服飾、家電、生活用品等零售占5成,餐飲4成、親子相關占1成,「因為現在大部份客人都,比較不喜歡出來用餐,所以我們現在有跟外送做配合。」

鏡頭轉到淡水的滬尾藝文休閒園區,另一家建商旗下的商場,一樣宣布要跟賣場內大約20家零售廠商,分潤抽成比例打9折。只不過目前傳出降租的都是以建商為主,而連鎖百貨業者,則尚未傳出降租規畫。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點出,會是百貨掀起降租第一槍,跟主導性強有關。「因為百貨的業者,它本身對於租金的一個調控上面來說的話,它比較有較強的主導性,那當然在這種狀態之下,為了避免太高的租金,一方面造成租客的壓力,二方面是影響到整體的營運,所以其實商場上面來說的話,它應該是開第一波,所謂降租潮的業主。」

房仲業者認為,如果疫情造成百貨內的合作廠商退租,反而是雙輸局面。而看到北市各大商圈,2月租金年跌4%以上,其中以東區跟士林下殺一成最為明顯。街邊店房東是否也會降租求生,取決於口袋深度。

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 徐佳馨表示:「熱門的商圈在於房東他本身,第一個他的取得成本,第二個來說的話,是他當初跟房客相處的一個默契,所以如果說在取得成本相對比較低,那跟房客默契也比較好的話,他(房東)可能降租的意願就會比較高,但是如果說他(房東)剛剛取得的話,在這種所謂的壓力之下,他大概就不會去做一些調整。」

各大商圈店家咬牙苦撐的狀況,讓北市府跳出來呼籲房東共體時艱,各大商圈發展協會代表也透露,像東區開春後,巷弄內頂讓撤離的業者高達二三十間,即使房東降租也留不住;而東門永康商圈,出現疫情期間房東不收房租或少收5千,不過也聽到有人要漲價;另外在西門有一家名店退出,出現五組人馬搶租的狀況。不論是現階段降租求生,還是看好長期搶進,疫情當前各大商圈各頻本事,留住行情與熱度。(記者高昱晴、吳國豪/台北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非凡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