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解密-拜登內閣/歐巴馬官員大團圓?史上族裔最多元團隊有影嗎/上篇
拜登將在20號宣誓就職,內閣人選也準備好了,真的是「史上最多元團隊」嗎/上篇。(非凡新聞網製圖)
▲拜登將在20號宣誓就職,內閣人選也準備好了,真的是「史上最多元團隊」嗎/上篇。(非凡新聞網製圖)
字級:
A+
A-

美國國會終於正式認證拜登當選第46任總統,民主黨也奪下參眾兩院,掀起完全執政的「藍色浪潮」,拜登將在20號宣誓就職,內閣人選也已經準備好了,儘管出現不少前朝舊面孔,宛如「歐巴馬官員的大團圓」,但拜登曾承諾要打造史上最多元的團隊,是否真有機會實現?



財經解密-拜登內閣/歐巴馬官員大團圓?史上族裔最多元團隊有影嗎/上篇

▲美國準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亟需修復盟友關係 布林肯挑起外交重擔】
布林肯外交背景深厚,父親與叔叔曾擔任美國駐外大使,他本人在柯林頓總統時期逐漸嶄露頭角,負責歐洲相關事務,也曾經先後擔任時任副總統拜登的國安顧問、總統歐巴馬的副國安顧問,並在2015年被拔擢為副國務卿,深受歐巴馬與拜登信賴。

除了歐洲,布林肯也相當熟悉中東地區,歐巴馬的國際政策都少不了布林肯操刀,包括伊拉克撤軍、獵殺賓拉登、對抗ISIS恐怖組織、伊朗核協議等;面對克里米亞問題,也是由布林肯展現強硬態度,強調要對俄羅斯祭出制裁,以保烏克蘭安穩,布林肯外交經驗豐富,再次被拜登欽點主掌外交大位。

現任總統川普領導美國四年,先後「退群」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巴黎氣候協定、伊朗核武協議、世界衛生組織等,並和中國翻臉大打貿易戰。成效如何外界尚未有定論,不過如何確保美國持續掌握發言權,是布林肯必須面對的問題。

由於中國迅速崛起,拜登點名熟悉歐洲的布林肯掌舵外交事務,外界解讀是要盡速修復與盟友的關係,增加抗中籌碼。布林肯曾批評川普抗中手段錯誤,不該疏遠盟國讓美國越走越孤獨,另外他也表示過反對美中徹底脫鉤,但必須「站在強勢地位上」與中國接觸。

布林肯曾在2016年先後與民進黨、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會面,對台灣並不陌生,去年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國際社會見識到中國的強硬手段,讓布林肯疾聲呼籲維護香港人權,外界預期布林肯有機會持續力挺台灣參與國際事務。



財經解密-拜登內閣/歐巴馬官員大團圓?史上族裔最多元團隊有影嗎/上篇

▲拜登內閣人選。

【準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
去年底剛年滿44歲的蘇利文,是美國數十年來最年輕的國安顧問,他曾是希拉蕊的重要幕僚,也曾在拜登副總統時期擔任其國安顧問。

台灣人對於蘇利文的記憶,多半來自2016年維基解密的爆料,蘇利文在2011年曾以一封私人郵件建議希拉蕊「放棄台灣」,以抵銷中國手中持有的1.14兆美債,此事在台灣掀起軒然大波,也讓台灣人對希拉蕊團隊的好感度直線下降。

當時蘇利文認為台灣是與中國談判的籌碼,但在經歷希拉蕊選戰失利、歐巴馬對中國外交策略挫敗後,外界普遍認為他對美、中、台的看法也發生轉變。他近年也曾提出警告,表示中國在2022年前恐有「不對稱舉動」,應該更加關注台灣。

至於對中國的態度,蘇利文與布林肯相同,認為美國不該像川普一樣當個「獨行俠」,而要聯合盟友來制衡中國,他認為美國與中國「既競爭也共存」,在許多全球議題上,中國仍然是美國的重要夥伴。

【準白宮幕僚長-克蘭(Ron Klain)】
克蘭是拜登身邊的老將,在拜登擔任副總統時期就已經是他的幕僚長,拜登當選大位後,第一個宣布的白宮職位,就是由克蘭擔任白宮幕僚長。

在歐巴馬總統任內,克蘭曾領導團隊對抗伊波拉疫情,也曾經在金融海嘯後督導經濟振興方案。如今全球受新冠肺炎肆虐,克蘭的經歷是否能讓他成為復甦美國的即戰力,值得觀察。(林恬如/編輯)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7點晚間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