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升民幣? 陸購1.4兆日圓日債創3年新高
字級:
A+
A-

中國近來大舉購買1.4兆日圓的日本公債,購債金額創下3年新高,外界解讀是為了阻擋民幣升值,總經專家邱達生也點出,購買日債也具備風險控管的目的,外資瑞銀則預期,民幣明年底前,將持穩在6.7元,上下震盪。

人民幣強勁的升勢難擋,自6月以來短短四個月,人民幣兌美元匯價漲幅,已經高達近6%,面對民幣升值,人行動起來,根據統計2020年4到7月,中國購買的日本政府公債,已達到1.4 兆日圓,是去年同期的3.6倍,更來到3年多來最高水準,同時期美國只增加30%,歐洲甚至賣出 3 兆日圓的日債,分析師普遍認為中國此舉,是為阻擋人民幣的升值趨勢。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弱勢的美元這個格局,大概很肯定,

那亞幣相對強勢,可是人民幣相對於日圓又更強,那因此買進以日圓計價的日債,基本上有這個買匯阻升,這樣子的一個動機,在很多的歐債殖利率更低,是負利率

,因此基於風險的控管,所以人行在這個時間點,會購入日債。」



英傑華投資分析師David Nowakowski則認為,雖然日債值利率幾近為零,但與全球各類債券相比,瑞典、瑞士、歐元區核心國家的債券,負利率的情況更為嚴重,國內專家也認為,買匯阻升與避險兩大原因,是中國購買日債最大動機。

根據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布,15號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6.7374,上調99個基點,外資瑞銀則認為,隨市場預期,中國下半年將有5% 到 6% 的經濟增長,加上外資流入,國際收支改善,提供人民幣支撐力道,估明年底前匯價,將持穩在 6.7 元區間震盪。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美國財政部匯率政策報告,還沒有出爐,

因此美國主要亞洲地區的貿易夥伴,

對在外匯市場買進美元,來阻升自己貨幣的這些動作,就會比較謹慎保守,雖然在這個時間點,當然人行它會有其他的一些措施。」

國際熱錢轉向亞幣市場,就看人行如何出手,調整官方政策,民幣的升勢也才有放緩的可能。(記者周恬吏、喬大龍/台北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