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共建共享省成本 中國4電信商各自結盟
字級:
A+
A-

全球5G快速發展,台灣也即將邁入開台階段,電信商到底該不該共頻共譜,還沒有一個結論,中國四大電信已經各自結盟,改打團戰來降低成本。中國移動攜手中國廣電,對手中國聯通甚至早在去年9月就和中國電信達成契約合作,分析師認為,包含已經開通的日韓,不少國家都因為5G建設的高成本,改採共建共享方式發展,確實是一個加速佈建,且減少成本的好方法。

2020被視為5G服務元年,雖然受到公衛議題打擾,讓各國建設時間稍微延後,但還是有不少國家搶先開通,早早就商用起步中國市場,甚至已經從傳統電信4強之爭,演變成2隊人馬的結盟隊決。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邱芳:「其實各國都有積極想要透過共建共享的一個措施,來降低在建置上面的負擔,必竟主要的電信商在過網4G投資過程當中,目前都還沒有辦法有效的回收成本。」

中國5網路建設迅速,目前已經有超過16萬個,5G基站遍布在全境50多個城市中,但光是5G基站的建設成本,就是原本4G的3.5倍,總功耗更是高達4G的九倍,加上後續網絡運行維護工作和費用,都是一筆開銷,讓中國移動和中國廣電結盟,雙方各出50%共同投資建設700M赫茲5G無線網路,維護工作和費用也依比利協定分工,中國聯通攜手中國電信在去年9月就簽署了,5G網路共建共享架構合作協議,利用共建共享來降低成本。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邱芳:「台灣今年在下半年,整個5G即將進入開台階段,目前在整個基地台的建置上面,仍是以各個電信商自己獨立建置的過程當中,未來怎樣透過相關機地台建置,是不是能夠走向所謂的共享,這其實是會關乎未來投資的成本。」

不只是中國業者早早開台的日本、韓國,都是透過團體戰方式,擴展帶寬、提高頻譜效率,以及最重要的分攤成本,如今台灣也準備步入開台階段,除了本來就有計畫共享的台灣大,剩下兩雄會不會也改變主意,投入共建來節省支出,成為5G議題上的一大關注焦點。(記者唐立臻、陳昱志/台北報導)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