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盤出招 股票基金清算門檻1億降至5千萬
護盤出招 股票基金清算門檻1億降至5千萬
字級:
A+
A-

金管會祭出護盤新措施!為了防止股票型基金清算賣壓衝擊台股,金管會宣布,9月底前,股票型基金的淨資產價值清算門檻,從1億元降至5000萬元,這也是史上第二次調降清算門檻。但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也提醒,放寬清算規範,是提供投資人操作彈性,避免被迫一窩蜂贖回基金,但投資人還是得自行判斷市場風險。

為了防止股票型基金清算賣壓出籠,衝擊台股,金管會宣佈9月底前,股票型基金的淨資產價值清算門檻,從1億元降至5,000萬元,債券型基金則維持2億元。這也是史上第二次調降門檻。

向金管會提出建議的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張錫,也說明當中考量:「這陣子市場跌得非常快,包括國內外市場大概平均都跌30%。做股票最怕融資斷頭,就是說你不想賣結果被斷頭,像被斷在8500點是最可惜的,因為明明知道這是個低點要反彈,如果基金被清算的話,也是類似狀況。我們希望不要因為金融事件,造成市場的清算賣壓,讓投資人被迫贖在低點。」

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金管會也曾經調降基金清算門檻,有效抑制賣壓。這次業者如果降低清算門檻展延,只要修改公開說明書送證期局核准,不需要再召開受益人大會。

不過清算延緩只是保留彈性,避免投資人被迫一窩蜂贖回基金,投資人還是得自行評估投資風險。張錫進一步也提醒:「降低清算不代表不能贖回,如果個人認為風險很大還是可以賣。如果投資ETF,要留意折溢價的問題,如果是一般基金的話,自己還是要判斷市場。」

尤其在肺炎疫情衝擊下,今年第一季MSCI新興市場指數重挫約24%,是2008年雷曼兄弟倒閉以來最大的季度跌幅。新興市場整體損失也將近5兆美元。台股基金第一季報酬率普遍出現雙位數負報酬,部分基金更來到負20%。

聯邦投信基金經理人周鉦凱就提醒,還是得關注系統性風險,進一步建議台股基金的佈局方向:「這個階段已經不像過去那麼恐慌了,這邊的波動會開始變小,這個地方可以適時找尋比較好的價位逢低佈局。像5G建設、Server或最近在家上班的NB的需求,都是可以關注的產業。」

最恐慌的時間點可能已經過去,但市場要真的止穩,關鍵還是肺炎疫情得控制下來。

(記者張夢涵、歐俊杰/台北採訪)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