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全球分散風險! 鴻海"燈塔工廠"奏效
布局全球分散風險! 鴻海"燈塔工廠"奏效
字級:
A+
A-




布局全球分散風險! 鴻海"燈塔工廠"奏效

▲富士康深圳工廠,今年1月入選「燈塔工廠」,以全自動化製造流程生產智慧型手機,並配備機器學習和人工智慧設備自動優化系統,讓生產效率提高30%,庫存周期降低了15%。(圖:翻攝網路)

採訪中心/綜合報導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強調不擔心中國要脅關廠,更表示工業互聯網的模式已經成型,「燈塔工廠」也已經啟用,積極分散來源;郭台銘口中的「燈塔工廠」,其實是由世界經濟論壇定義,指的是運用工業4.0技術,提高經濟與營運效益的工廠;尤其在中美貿易戰下,美國和中國互相加徵關稅,企業接不到單恐怕引發失業潮,中國正展開工業互聯網下的製造業革命。

漆黑的工廠中,機械手臂持續工作,讓繁複的運輸物流不須人力就能輕鬆完成,結合智慧製造的「關燈工廠」,製造業龍頭鴻海只在捷克工廠導入,在中國已有8座,其中深圳關燈工廠更被世界經濟論壇選為「燈塔工廠」。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表示:「因為我們的工業互聯網的模式已經成形,我們可以在任何一個地方控制,我可以在全球每個地方生產,我們準備了1年到2年的燈塔工廠,我們可以在一個地方控制,而且我們可能會把所有製造的總部,不是可能,搬一部分,美國搬到美國。」

從另一段富士康捷克廠的影片來看,諾大的廠房內,一整排機台自動作業,數據回傳到控台透過分析提升效率,郭台銘口中的「燈塔工廠」定義來自世界經濟論壇,資策會資深產業分析師 魏傳虔表示:「燈塔工廠,它就是在很多的產業裡面,完成工業4.0的一個建置情況底下,給其他產業參考設計的一個工廠的典範,他要具備所謂的自動化,他的所有的設備要可連網,才能夠去收集數據,來達到所謂智能化的一個目的。」富士康的深圳工廠,今年1月就入選「燈塔工廠」,以全自動化製造流程生產智慧型手機,並配備機器學習和人工智慧設備自動優化系統,讓生產效率提高30%,庫存周期降低了15%。

台經院分析師曾俊州也表示:「很多企業其實有這種機器全自動的發展,甚至人越來越少,那這個其實透過燈塔工廠認證,其實可以瞭解說,一個企業他整個精密度或者是工業互聯,工業4.0的一個發展情況。」分散來源降低風險,雖然富士康工業互聯網選擇在大陸上市,但在全球11個國家4大地區都有服務據點和生產基地,推動工業互聯網。目前富士康有超過6萬台的機器人,超過1600條的SMT產線,第三方開發者超過3千位,更擁有1千個以上的App,尤其中國近年來面臨人力成本上升,「製造鴻海」轉型「智慧鴻海」,勢在必行。

資策會資深產業分析師魏傳虔認為:「目前我們看到勞動力的缺乏,以及勞動成本的上升,使得很多製造業的廠商,他面臨了一個勞動力的縮減,所以很多廠商必須導入所謂的自動化,來達到這樣的效果,那我們看到鴻海以及很多新進的廠商,他們在做一件事情是說,利用所謂的自動化的設備,加上一些數據聯網的技術跟平台,然後來達到整個降低對於勞動力依賴的一個程度。」美中貿易戰如今演變成互相開徵關稅,民間企業的利潤是15%,但美國開出的關稅卻拉到25%,企業沒辦法賺錢恐怕引發失業潮,像是美國軟體公司甲骨文近期宣布裁員中國員工900人,比例佔總數的6成,中國企業苦思轉型,因為這不只是一場內部的製造業升級革命,也是一場工業互聯網下的製造業革命。



布局全球分散風險! 鴻海"燈塔工廠"奏效

▲布局全球分散風險! 鴻海"燈塔工廠"奏效。(圖:林家弘.顏連凱攝)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字級:
A+
A-

以上個股名稱與代號之關連為程式匹配,可能有個股名稱與文意不符之情況,僅供參考。

相關新聞


()
更新:
最高:尚無資料
最低:尚無資料
成交量:尚無資料
開盤:尚無資料
[廣告]休息一下,增值財富,也要投資健康喔↓↓↓
本網站之報價皆為延遲資訊,僅供使用者參考用不做為投資建議,本公司不對資料之正確性、完整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
台股資料來源以臺灣證券交易所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臺灣期貨交易所公告為準;美股報價由TradingView提供,使用本網站資訊服務前,請您詳閱服務條款
跳過廣告...
非凡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