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電視台

新聞自律委員會 第40次會議

會議紀錄

壹、會議時間:1061019 () 14:00-14:50

貳、會議地點:非凡電視台3F 第一會議室

參、主席:張主任委員錦華                        記錄:許宸潔

肆、出席人員:周委員德、孫委員明德、鄧委員美華、何委員墨儀、傅委員秀玉

列席人員:非凡電視台 工程部經理 朱同華

伍、報告事項

第一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函文非凡新聞台播出「錢線百分百」未與廣告區隔,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30條規定,依同法第52條第1項第4款規定,予以警告。

提案單位:本會秘書處

    明:承新聞自律委員會第38次會議:陸、討論事項 第一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對此案發裁處文,其內容為『非凡新聞台播出「錢線百分百」未與廣告區隔,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30條規定,依同法第52條第1項第4款規定,予以警告。節目內容及畫面呈現,已構成節目未與廣告區隔之違規情形,至為明確。受處分人為衛星廣播電視事業,本有遵守衛星廣播電視法等相關規定之義務,對本案所涉法規應悉知惟任令系爭節目違規播出,縱然無法認定其有故意,按其情節,主觀上有過失應可確定,依行政罰法第7條規定,自應就其違法行為負責。』

          綜括上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針對錢線百分百播出非凡商業周刊相關內容的部分,予以警告處份。這次違規等級列為普通,主要是希望我們在製播新聞節目時,能更加留意新聞內容與廣告之間的區隔,因此,針對此案並無予以罰款。

第二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函文非凡新聞台於整點新聞中播出「台鐵Kitty便當盒開賣僅3千個!鐵粉來回搶」,新聞報 導處理有欠妥適,請確實改進,以免違法受罰。

提案單位:本會秘書處

    明:承新聞自律委員會第38次會議:陸、討論事項 第二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對此案回函裁示『非凡新聞台於整點新聞中播出「台鐵Kitty便當盒開賣僅3千個!鐵粉來回搶,新聞報導處理有欠妥適,請確實改進,以免違法受罰」。新聞報導針對特定商家(台鐵)之特定銷售商品(KITTY列車長不鏽鋼便當),報導內容包括對商品細節、購買行為、業績等,詳加描述,致有違反前揭規定之虞。

綜括上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對於此案並未予以警告處份,主要是希望我們在製作類新聞時,要確實改進,並加強節目的管控,注意法規及依照法規製作相關新聞節目,以免再度違法法則而受罰。

孫明德:請說明警告懲處等級如何?如何計算?

何墨儀:懲處案件依情節分階段制,同樣情節第一次,予以警告處份,第二次會依據記分表格,依照案件頻率或是情節輕重來累計處罰。過去計算的期間是以6年換照為一個階段,目前換照的其間為9年,所以可能違規的累計區間為9年。

第三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函文衛生福利部針對藥商為電視節目冠名贊助之醫藥法規適用疑義釋示案

提案單位:本會秘書處

    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轉發衛福部函文:針對藥商為電視節目冠名贊助之醫藥法規適用疑義釋示案。主要是因為藥品不能廣告,但現在NCC開放冠名贊助故函請衛福部解釋。衛福部的回函說明:電視節目的冠名不能以藥品來冠名,但是可以冠藥商公司之名。本公司目前兩頻道均無開放冠名贊助。

第四案:非凡電視台觀眾意見各項狀況件數說明。

提案單位:本會秘書處

    明:統計時間為106416日至1061010日,總計件數共有177件。其中申訴類有7件;詢問類有71件;建議類有27件;肯定類有3件;抱怨類有63件;其他類有6件。至於申訴類就是觀眾對新聞內容、新聞受訪對象的部分有意見,也有包含新聞內容中錯字的部份...等。

周德瑋:希望以季為統計單位,並以季別做比較,方便管理,並可做為內部控管機制之

何墨儀:下次會議開始,會提供每季列表。

 

申訴1

反應內容

處理說明

觀眾姓名

聯絡方式

(新聞台)

非凡新聞台

6/12 AM8:03

鴻海營收誤報

關於非凡新聞台106.06.12 am8:03鴻海營收誤報事,除8:14播出的新聞中有更正外,於盤中節目之下列時間10:1510:2510:3811:5212:0312:1112:4213:07均以快訊方式更正資訊內容,造成不便,尚請見諒。

小姐

E-mail

傅秀玉:6/12早上08:03發生的狀況,因為鴻海是在前一天(6/11)晚上公布營收數字,6/12早上,主持人在播報該則新聞時,誤看年增率及月增率,將數字顛倒誤報了,觀眾立刻發現,新聞部即時收到訊息,所屬工作同仁有馬上作修正,我當天有調出該時段的播出帶來審查,確認是否有確實修正以及確認修正時間,並且將此處理向觀眾說明。發生的時間點近於台股開盤,誤植及誤報公司營收數字,可能會對股價有影響,我們會在針對此案,內部再加強管控及教育訓練。

 

申訴2

反應內容

處理說明

觀眾姓名

聯絡方式

(新聞台)

你好我看了你們非凡新聞Hd台右下跳國際報價價位一段時間發現你們,如小道瓊,每次在換月都提早換月3 6 9 12,如今天6/14你們提早跳9月報價,我把你們的跟別人的截圖給你們參考,今天目前價差就差約40-50點,7:13-8:05非凡跟別人報價差50點 這出在你們資訊提早換月,我注意幾季,都相同問題 是否儘速了解與處理

國際分3/6/9/12月,資訊要換月,若提早,就會報價跟別人不同,如這個月6/166月最後交易日,6/16後就要換9月,你們資訊提早3天換9月,今價差大對看你的資訊是會誤導,也請你們速了解與處理

7:00-8:15你們差50點,6月還在交易,未何提早換月,變9月報價,目前其它家都沒換

你們每季都提早

你資訊商應該是於6/8號換9月期指合約,

但在台灣6/8-6/16號還在交易6月,所以其它各家都揭示到6/16才會換9月資料,所以你們就跟台灣最大精誠或三竹不同

沒注意狀況你們換月了,跟別人不同是會影響

你的資訊商要用台灣看盤習慣,而非用公告,所以你們在每次換月會3-5天都提早別家換到下月,雖便找你們跟全台最大就不同,提早換月

已請資管部

立即處理

facebook訊息

鄭勝鴻

傅秀玉:觀眾指出,我們的期指報價部分太早換月,有透過Facebook提出建議的訊息,已請資訊部處理。

鄧美華:因為臨屆換月時,前月的期指交易就會趨於交易清淡,數字都沒跳動,反而是下月的商品交易熱絡,也較受到投資人關注,所以為了服務觀眾,我們通常會提早揭示下月的資訊,這並不是錯誤,就是揭示熱門股的概念。

張錦華:所以其實你們並沒有錯誤,是作法不盡相同。

 

申訴3

反應內容

處理說明

觀眾姓名

聯絡方式

(新聞台)

其實這個女生 是我朋友的表姐

想說的是 因為他從小在國外讀書 平常都是講英文 回台灣之後偶爾講中文 所以還是習慣講英文 我們看到這個影片其實很難過 因為大家不了解她的狀況 下面一堆人在抨擊他

 

我不知道他本人有沒有看到 但很希望你們能處理一下 不要拿這個當玩笑 他平常跟我們講話也是這樣 真的不是他故意 而是他習慣英文

媒體有媒體的力量 剪輯的手法 就算無心 也已經在群眾間對當事者造成生活嚴重的影響。若是因此 以後沒有民眾願意受訪 貴單位新聞也不用報了 相信您也不樂見這樣的現象發生

靜候您後續處理的方式 感謝

 

facebook訊息

Emma Kim

 

申訴4

反應內容

處理說明

觀眾姓名

聯絡方式

(新聞台)

其實這個女生 是我表姐

想說的是 因為他從小在國外讀書 平常都是講英文 回台灣之後偶爾講中文 所以還是習慣講英文 我看到這個影片其實很難過 因為大家不了解她的狀況 下面一堆人在抨擊他

 

我不知道他本人有沒有看到 但很希望你們能處理一下 不要拿這個當玩笑 他平常跟我們講話也是這樣 真的不是他故意 而是他習慣英文

 

我知道你們剪出這段並非惡意 但有太多人轉發了 已經無形造成對方的壓力

 

也希望不要因為這段影片 而讓更多不懂她的狀況而開玩笑

這樣真的很傷人

希望你們能處理一下這件事 我會很感激你們的靜候您後續處理的方式 感謝

請問您反映的事情是受訪者本人的意思嗎?

以及希望要怎麼處理呢?

再麻煩告知,謝謝您。

facebook訊息

李世琪

傅秀玉:8/30記者在製作「統一超商取消39元組合餐」的消費新聞時,街訪到這位民眾(如圖示),她接受訪問時是以中英文夾雜的方式,因此被網友轉發到PPT上議論,有些網友說她的英文真好,也有其他網友說,最討厭這種很假的人,就是喜歡中英文夾雜講話..等,

就是因為這樣的討論,新聞影片的點閱率還蠻高的,有超過10萬次點,我們到第二天才發現,這個新聞怎麼點閱率會這麼高,還有網路媒體將「有人講話夾雜中英文」做成網路新聞,引發更多議論。

就新聞內容來說,製作上沒有問題,這位受訪者是自願受訪的,她當下講話的方式就是那樣。申訴的觀眾在申訴文中提到「這個女生是我的表姊」,並表示她從小在國外讀書,平常都是講英文,回台灣之後偶爾講中文,偶爾講英文,覺得她只是一個語言表達習慣,並不是故意,因受訪之後,感覺有很多人嘲笑她,希望不要再播送這段新聞影片(從網路下架影片)。在新聞播出的隔天早上收到這項申訴案,考量並非受訪者本人反應不適,也有可能受訪者期待正面回饋,故處理方式是以尊重受訪者本人為主,並未因此將新聞影片下架,而該申訴人也沒在回應訊息。爾後因消費新聞有時效性,故本則新聞也沒有再重覆播送。

現在已要求記者街訪時更嚴謹,為避免爭議,在街訪前向受訪者錄一小段內容,內容大致為「現在要訪問你,受訪的內容可能會在電視上露出,你是否同意?」必須都要徵詢受訪者的同意,才會錄影,如果有碰到不願接受街訪的民眾,也絕對不會勉強。

通常新聞內容中有民眾街訪的部份,當事人如果認為他不應該出現在那個地方,或是認為受訪的內容不妥適,透過電話、網路方式來提議要求刪除,我們通常都會尊重當事人。

張錦華:這一則申訴案的處理,是不是應該把處理完整過程完整陳述一下?所以你們的處理的方式就是以『尊重受訪者當事人的意願』為主?

傅秀玉:是的

 

申訴5

反應內容

處理說明

觀眾姓名

聯絡方式

(商業台)

觀眾反應95(商業台)

聽到58(新聞台)的聲音

通話結束後已立即連絡主控

主控回覆:系統設備異常,狀況已排除

先生05-534-8607

朱同華:觀眾反應95台聽到58台的聲音,是工程部主控設備的問題,是個案,已處理並排除狀況。

 

申訴6

反應內容

處理說明

觀眾姓名

聯絡方式

(新聞台)

小威生女的新聞,報導她在醫院待了

6天,覺得很長,並不是

 

十分謝謝您的反應,已去做修改更正,再次感謝。

facebook訊息

陳素卿

 

申訴7

反應內容

處理說明

觀眾姓名

聯絡方式

(新聞台)

今天早上又飛彈

謝謝您的反應,

已告知相關單位。

facebook訊息

陳素卿

傅秀玉:這兩則一個是新聞,另一個是節目,以上兩申訴案均為錯字,在上字就是打太快了,在選字上就會誤選導致誤植錯字,我們錯字是一定會更正的,關於這一點,會再請後製同仁嚴加留意。

張錦華:新聞出現的錯字真的很多耶,我經常看到「再」見的「再」寫成「在」哪裡的「在」。

 

陸、臨時動議:

擬訂新聞自律委員會第40次會議日期。

決議:新聞自律委員會第40次會議日期為107125()下午兩點召開。

、散會:晚上1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