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電視台

新聞自律委員會 第34次會議

會議紀錄

壹、會議時間:10533 () 18:00-19:40

貳、會議地點:非凡電視台3F 第一會議室

參、主席:鄭主任委員自隆                        記錄:許宸潔

肆、出席人員:梁委員彥平、花委員敬群、聶委員建中、蕭委員富峰、鄧委員美華、何委員墨儀、傅委員秀玉、朱委員同華

列席人員:錢線百分百節目主編 許芸榛

伍、討論事項

第一案

案由:改選105年非凡電視台新聞自律委員主席一職。

提案單位:本會秘書處

     全員鼓掌通過由「鄭自隆委員」擔任2016年非凡電視台新聞自律委員會主席一職。

第二案

案由:針對錢線百分百節目中介紹「物聯網穿戴式翻譯機」議題,觀眾反應意見。

提案單位:本會秘書處

說明:115日錢線百分百節目中,介紹電子產品─穿戴式翻譯機,該產品為今年16日於美國拉斯維加斯的全球最大消費性電子展(CES)中所展示電子新品,展場內並沒有機體可以實測功能,所以在節目中僅能透過官網及宣傳影片在節目中介紹該項產品的功能。

委員建議:

本新聞的呈現,表面上似乎為商品置入的廣告,但事實上商品未在台銷售,尚未商品化,此新聞為純粹3C資訊的告知,內容陳述科技發展亦符合新聞價值的需求。本會議宗旨為『新聞自律』,是針對新聞、節目被觀眾申訴事件進行討論。眾委員的建議,請節目製作人斟酌參考。

陸、報告事項

第一案:一~二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轉各部會函文二份。

一、衛星公會NCC函:未來報導選舉開票作業時,應確實本於自律製播節目,於報導票數之鏡面清楚標示票數來源。

二、衛星公會轉NCC函:針對新聞報導涉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規定保護對象之身分資訊等案討論情形

委員建議:兒少的負面事件,若非重要新聞,能不去碰觸就不要碰觸,或是以乾稿呈現即可。此為地雷新聞,若有製播是很容易出問題的。

 

第二案:衛星公會自律委員會針對災難新聞報導之檢討及建議

說明:因應日本福島輻射外洩、蘇迪勒颱風及八仙樂園粉塵暴燃等新聞事件,談如何積極性報導災難消息。

委員建議:災難新聞不斷地重覆播出,會混淆觀眾時序。正確作法應該是要將每則新聞的拍攝時間標示出來。如果有困難,至少當下最新消息的新聞應該要標出「即時」、「最新」的字樣,才能使視聽者、觀眾清楚目前新聞的狀況。

柒、  臨時動議:

一、擬訂105年非凡電視台新聞自律委員會會議日期

決議:105年非凡電視台新聞自律委員會會議日期如下:

62()98()121()

晚上六點召開,(請準備餐盒)

捌、散會:晚上1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