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電視台

新聞自律委員會 第31次會議

會議紀錄

壹、會議時間:10449 () 18:00-20:00

貳、會議地點:非凡電視台3F 第一會議室

參、主席:陳主任委員清河                      記錄:許宸潔

肆、出席人員:梁委員彥平、聶委員建中、鄭委員自隆、蕭委員富峰、

鄧委員美華、何委員墨儀、傅委員秀玉、朱委員同華

列席人員:非凡電視台採訪中心黃副主任宗偉、              非凡電視台編輯台徐副主任台蓀

伍、報告事項

一、報告事項:104年一月份「第30次新聞自律委員會」會議紀錄。

  委員發言:無異議通過

二、NCC來函指觀眾投訴復航空難報導不公。

說明:日前「復興航空班機撞牆墜河」不幸事件,有觀眾向NCC提出:「新聞報導內容不實、不公,未查清楚就妄下斷言,誤導視聽,並提出意見:對這個新聞,應該建立有效的統計機制,定期公佈會亂報導的新聞,給這些新聞台的報導正確性加以資料統計,供民眾知道。」

本公司於3/9()回信該名觀眾詢問細節,但至本會開會前,尚未回覆。

委員發言:

1. 建議日後處理類似新聞,報導內容中一定要註明「消息來源」。

2. 空難事發後,都未查證失事正確原因,就直接質疑飛機駕駛的狀況,甚至有他台新聞還形容成是國家英雄,要進忠烈祠,會讓視聽者認為,內容不實不公,從社會角度來思考,確應檢討。

三、投顧名嘴股市解盤之新聞台自律把關原則。

說明:針對327日新聞報導,有四位股市分析師遭到檢調單位搜索。本公司所屬之衛星公會發動自律機制,希望各台停止該四位分析師之解盤節目製播。本台早已解除該四名分析師之合作關係。關於股市解盤的自律把關原則,本公司訂有「新聞及節目製播規範」,本公司所屬之衛星公會亦訂有「電視製播證券期貨投資分析或評論節目自律規範」可供參考。

委員發言:針對本公司自律把關部份無異議

 

陸、討論事項

第一案

案由:非凡新聞台「非凡全球報導」新聞之指導改進意見。

提案單位:本會秘書處

說明:播放31121:00「非凡全球報導」新聞樣帶

委員建議:

一、  非凡電視台以財經為著名,在製作新聞時,除了傳達訊息,應該要兼顧及掌握到財經新聞的專業及高度。

二、  九點「非凡全球報導」,既然是命名為「全球報導」,新聞編排內容應該要名副其實,這部份請新聞編排單位再多做改良。

三、  將新聞資訊設計成懶人包、圖像畫,將新聞事件的原因、始末、時序發展加以整理打包成簡要之圖、文內容來傳遞訊息,對電視台是重要的,可以幫助視聽者在短時間內,掌握新聞事件的來龍去脈與核心問題,這樣的新聞傳播文體會更有吸引力。

四、  把財經議題透過電視來訊息簡單化,讓視聽者能夠確實明白,受訪來賓的條件及訪談內容是很重要的,但是不能只找達人,對於一個財經台而言,是會降低專業感的。訪問的對象是很重要的!

五、  「新聞就是新聞,評論就是評論」,新聞不應該誇大不實、過度膨脹的報導。

柒、  臨時動議:

一、下次會議(新聞自律委員會 第32次會議)謹訂7/2()、晚間六點召開。

捌、散會:晚間1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