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電視台

新聞自律委員會 第29次會議

會議紀錄

壹、會議時間:1031028 () 10:00-12:00

貳、會議地點:非凡電視台3F 第一會議室

參、主席:陳主任委員清河                      記錄:許宸潔

肆、出席人員: 吳委員惠林、張委員錦華、殷委員乃平、

馬吳委員凱、胡委員幼偉、鄭委員自隆、

曾委員巨威、鄧委員美華、何委員墨儀、

傅委員秀玉、朱委員同華

列席人員:非凡電視台採訪中心張副主任智堯、非凡電視台採訪中心傅副主任紘澤、非凡電視台編輯台徐副主任台蓀

伍、報告事項

一、報告事項:103年九合一選舉之電視媒體自律規範。

(經由主席及委員討論之下,原報告事項已改成討論事項一)

說明:略如衛星公會第33次新聞自律委員會會議記錄

委員發言:

1. 開票當日可找一些態度比較嚴謹、講話比較理性、質感比較好的來賓,多著墨在〝政經〞的角度,公司可考慮在11/27買下四大報紙的半版廣告,刊登出非凡對九合一選舉深入的剖析、重量級的評論,順便將來賓名字、職稱、照片也一併刊出,可給大眾不同的觀感。讓觀眾有不一樣的選擇,而不是一天到晚只有那些聲音高八度的名嘴在節目中不停的講。

2. 第一,近年來,每次的選舉都會發生突發事件,所以,建議對於這種突發狀況,除了報導以外,也要有事先準備及應變處理。第二,因貴台特性,在投票日當天,播某個地方的選舉時候,找個來賓來談某縣市的地理環境,比如說台北市,面積有多大,過去的台北市,市景、市容,市經濟是如何?現在又是如何?即將面臨的是什麼問題?或者是可以探討高雄的經濟發展,談談一些實際上的狀況,這次選舉對這個地區所要面臨的問題是什麼?這些都是為了要讓選民了解,我們置身於一個什麼樣的環境。當然每一縣市狀況都不一樣,也許你們要先找一些相關資訊,預先做足功課,再提供給一起參與討論的人作參考。第三,我想,這一點或許目前還沒有人想到。以六都為例,在選前可以安排時間,針對每一個候選人做個別單獨的訪問,將候選人在競選期間所碰到的問題統整,等到當選人名單確定之後,再將這些問題,試問當選人,該如何解決?以及如何面對這些選民的期望?第四,這次的選舉,綠的版圖勢必會變大,結果很有可能是地方包圍中央。針對這一點,可以做比較深入的討論,將來地方跟中央有沒有摩擦與爭議,因為中央跛腳,地方變大,同時,地方跟中央在過去就有哪些問題存在,將來這些問題是不是又會更嚴重,更可以藉此凸顯這個差別,因為政黨的屬性不一樣,所以產生的後果又會是什麼?可以從政治面、經濟面,這是一定可以談的,因為每一個地方都活不下去了,而當選人上任之後,要如何向中央討錢?

3. 我們把每一個選區,現在所要面對的重要問題,如果這個可以事前做解析,讓一般選民可以了解,他要選的人對於要處理這些問題,哪一個會比較擅長,但是要如何看他擅不擅長呢?重要的依據,就是要看他的政見,所以我們應該是要把問題全部都列出來,然後再幫觀眾去解讀政見,看政見跟問題哪一個是正向、哪一個是負向的,有效的或是無效的,如果可以用這樣的方式,把候選人的政見跟問題的解析將之連在一起,基於視聽觀眾的需求,這個解讀確實是必要的,因為不是說這個人是藍我就選他、是綠我就選他,而是這個人要對地方做什麼事情?想法是否正確?想法背後有無具體作法?而這些作法會產生什麼樣的後果?或是造成什麼成本?可能會直到或是間接的影響到哪些人?又或者是讓誰獲利或是受害?我覺得以上這些,是身為選民應該要得到的知識,可是今天這個媒體環境好像沒有人在注意這個,所以得不到這樣的知識,最後又憑自己的感覺、政黨的喜好去投票,對於這投票結果是不理性的,而且選出來的結果也不是最有利的。因此,我認為非凡是可以做這樣的事的,但問題就是,這樣的討論是該在什麼時候做,看是在選前做呢?還是開票當天做呢?是由哪些人或是請哪些人來做,這都是需要全盤審慎考慮的。不妨利用這次,做個全面的思考。

4. 票數根據中選會,這是正確的,因為以往,每一台都是用灌票的方式報票,2004年總統大選會搞的那樣亂七八糟,就是因為灌票的結果,連宋開票前面全部都贏,怎麼到最後會倒輸,才會導致很多人抗議,所以千萬不要用灌票方式來報票。不只中選會,剛也有提到會參照國民黨黨部的票數,這也是OK,也很正確,但是為了報導平衡起見,我覺得應該也要帶到民進黨的畫面,這您們要思考一下。第一,來賓部分,我建議焦點集中在〝財經〞議題,不要找名嘴亂七八糟談,那是沒有意義的,要回到自己的台性去談,事前可以先準備的,對可能當選的候選人,事前先去做個採訪,就假設您當選,您財經方面的政見該如何兌現?第二,投票前一天,台灣選舉常常會發生事情,例如盧修一下跪,結果翻盤、連勝文槍擊,國民黨就帶起來、阿扁槍擊,他就才差幾萬票勝選。建議從以前的歷史經驗,想辦法列舉一些SOP出來、在報導這些狀況時,又該如何平衡?廣告部分,應該是當天的晚上十點以後就不能再播放了,這要去注意一下。第三,我建議,賭盤這個千萬不要去報導,這東西是非常糟糕的,事實上是被選舉人操控,他要讓他自己當選,然後去操縱這個賭盤。

5. 目前這個選舉,有一些對國民黨比較不利的預測,比較嚴重的預測就是可能從北到南可能會輸的包括基隆、台北市、台中市、嘉義,再綜合剛才委員們的看法,可能要有幾組人做準備。第一,選前一天的應變小組。第二,基本資料、核心問題的整理小組。第三,選後的行政院內閣改組。這是新聞應該有的表現,也是選舉結果最壞的打算。比如說,主播將畫面切至台南進行連線時,可找一個對台南比較了解、比較懂的人,當畫面轉過去時,是由採訪記者與教授對談,問台南所要面臨的問題是哪些?哪一些建設有什麼樣的狀況?候選人的政見如何?那這樣,我相信平衡報導不難做到。記者一定要有分析問題的素質,將政見的優缺點列出,這樣才是好的新聞傳播。

6. 就新聞學而言,應該回歸到選舉核心,其實地方有很多很重要的問題,怎麼樣知道當地是有什麼問題呢?這是很難的。到底是由專家學者來分析問題呢?或是到當地去做民調,了解當地民眾真正關心什麼?相對的,這是有成本的。不過這就是公共新聞學的精神之一。這是個很有深度的議案。拿美國而言,在選舉時,他同時在也做民意投票、公共政策的投票,所以就不會有類似像台灣這樣的狀況,就可以有公共政策的議題討論,所有建設表現都可完整展現出民意。選舉投票日或許現場太忙,這些比較有深度的可能來不及在當天做,那選舉後的二、三天之內,都可以補上來討論這個話題的。

7. 建議可以由非凡電視台來主辦一場台北市市長的辯論會。可採用空中辯論就好。相同的議題,問不同的候選人,事先給他題目,時間一樣是三分鐘,讓他去回應,再加上輔助道具,例如圖表等等。提問的人可能是業界的教授或是一般的民眾,讓他們露臉,讓柯文哲回答,再讓連勝文回答,再進行下一題,聚焦在財經議題上,不要模糊掉,要把貴台的台性趁此發揮出來。

8. 我們可以事先自己進行台北市發表各方面的問題的一個總整理,再用候選人的政見來比對,到底他在這問題,會想要怎麼處理,如果政見比對完了,還可以進一步去問競選團隊,對這問題還有沒有需要補充的,再請其他專家去針對候選人的作法去評論,我想這就是一個相當完整的分析了,這可以讓選民對候選人的主張更有深刻的了解,但是如果能在情況下,還能事前配合一個民意調查,看一般民眾關切哪些問題,他們希望得到什麼樣的解決方法,再拿來做問題分析,可能會更適合台北市選民的意見。

9. 台裡面要找個人來做一個長遠的節目,利用這個節目,好好的把大家的觀念矯正過來,不然還是一樣都在打泥巴戰。

10. 『辯論』不見得是一個最好的判別方式。如何利用非凡財經台的特色,去幫助選民了解每一位候選人,對地方未來的財經、民生問題、要規劃些什麼、想法是否完整、做法是不是有效,我覺得這部份,是在選舉時刻必須要讓大家知道的。這些候選人,你在觀察他們時,應該是要看他是不是具備領袖特質,這特質包括,第一,人格是否端正、思慮是否細膩、做事是否有效率。第二,他是否能充分授權,是否能讓專業的人去做專業的事情。第三,是否有足夠的魄力跟決斷,讓他碰到問題時,他可以立刻反應該如何處置、由何人處理?

11. 好好設法用專業的方式,解讀給視聽大眾,到底候選人所要做的事,可行性是多少,講的政見是不是吹牛,現在的狀況這樣做是否可行,如果能更做到這一點,我覺得這樣才有收穫,而非捲入政治利益紛亂。

 

陸、討論事項

第一案

案由:非凡新聞「財經八點檔」新聞製作建議。

提案單位:本會秘書處

說明:原六點新聞時段的「解讀新聞」單元改至八點新聞播出,話題鎖定在偏股市財經的議題,希望把一些很硬的財經,透過這節目告訴視聽者,這些東西跟你生活中的聯結在什麼地方。選擇當天產業或是國際重要的新聞,再由主播藉由圖表的方式,甚至像PPT方式,再為視聽者來解說這則新聞。

委員發言:

1. 你們所要做的是真正要幫觀眾解讀新聞,並讓觀眾相信,那就必須要有一定的說服力。這說服力可能來自於記者資深、對新聞長期觀察、或來自其他方面的專業能力或威信力。

2. 應該是要把財經拉回到生活上,財經本來就是生活的一部份,因為人一開始的就是食衣住行,這是根本的。

柒、散會:中午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