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自律委員會 第22次會議紀錄

會議時間:民國102917

會議地點:非凡三樓第一會議室

新聞自律委員會 自律委員:

非凡電視台   副總經理  鄧美華

非凡電視台   新聞部編審   何墨儀

非凡電視台   新聞部副理   傅秀玉

非凡電視台 編輯台主任 劉金鳳

非凡電視台 工程部經理 朱同華

列席:

非凡電視台 採訪中心副主任    陳書孜

非凡電視台 採訪中心副主任    傅紘澤

非凡電視台 採訪中心副主任    胡凱淳

記錄人員:新聞部助理 戴華

 

會議內容:

˙討論一:

10月份自律會議邀請老師開會日期?

討論結果:10月份的21()22()23()三天選一天問所有委員。

 

˙討論二: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近日談到,規範各台使用插播式字幕上應注意事項,認定只要是非拍攝以外的包含都是插播式字幕,希望各台新聞畫面保持乾淨。

先前某台報導陽岱鋼為例,因該台晚間有專訪陽岱鋼之節目,但卻一再重複在播出之前的節目狂插播預告以及跑馬燈,使該節新聞畫面紊亂----此為違反使用狀況之一。

 

近期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則表示,先前非凡播報Computex電腦展,因橫跑碼的文字敘述中「這次展覽有科技的新亮點」,認定有為廠商行銷嫌疑,認為不妥。

 

討論結果:

本台此次播報之Computex電腦展為科技趨勢展,而非消費展(如傢俱展、美食展等),僅是提供觀眾最先進科技發明等,無特定廣告特別廠商,並將該內容反應給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後,也表示同意,但仍強調表示,未來在採訪各展上,除非是社會新聞(如展場發生推擠意外等可才報),其他關於消費展報導,理因避免商業廣告之嫌疑。

˙討論三:

因本台的2400夜線新聞美股資訊是使用跑馬燈,討論是否有違反?

 

因而插播式字幕可用範圍為

1.公益團體表演活動宣傳(認定資格是收入為捐獻)

2.政府徵收天災等緊急事項

目前有分三階段,第一階段為宣導期、第二階段為試行期、第三階段為強制期,若於強制期間違反,將會開罰,而目前則為第二階段,三個月後將進入強制期。

 

討論結果:目前尚無收到NCC不可播放美股直式跑馬之公告,但因本台提供的非節目預告,而是即時重點資訊,且目前也有蠻多觀眾都表示希望能立即收看到最新資訊,目前仍會以繼續播放為主。

 

˙討論四:

NCC針對各台預告下一節節目的規範,認定為了保持當節新聞的完整性,無論是CG或是廣播預告跑馬等,以一小時新聞為例,最後50分鐘後才能預告,或者是廣告時間預告才合理。

 

討論結果:本台謹遵規範。

 

˙討論五:

NCC收到民眾投訴反應表示說,有些台在重播節目沒有打上錄影重播,而是直接寫著LIVE,令人相當錯亂。

 

討論結果:本台重播節目多在深夜時段,多數觀眾都知道本台首播時間與重播時間,且因本台無談話性需Call In 之節目,目前尚不須要做調整。

 

˙討論六

民眾投訴關於各節新聞整點的準時性,因各台競爭激烈,導致提早撥出,例如:尚未七點鐘時,便直接開播七點鐘新聞,民眾認為有對社會大眾並未盡到守時之責任。

討論結果:目前各台新聞都是同一作法,這部分會再交由業務部、新聞部,共同來討論來做調整。

 

˙討論七

多數觀眾反應58台早盤的林鐘翔分析師與李冠嶔老師聲音吵雜,聲音較大聲,且老師的時間又分別都在開盤與收盤會影響投資者心情,希望老師可以講話可以溫和些,或是換連線老師。

討論結果:此部分目前已交由早盤工作團隊去儘速處理。

 

˙討論八:觀眾反應林鐘翔分析師推薦華寶這檔個股,結果華寶當日跌停,這部分有分析不但不準還有炒股嫌疑,請改善。

討論結果:此部分目前已交由早盤工作團隊儘速處理。

 

˙討論九:觀眾反應非凡20周年Logo擋到氣象,希望可以移除。

討論結果:台慶時間已接近尾聲,近期會將Logo移開。

 

˙討論十:觀眾反應錢線百分百蔡姓來賓講話帶有政治色彩,希望能做更換。

討論結果:此部分目前已交由錢線百分百工作團隊儘速處理。

 

˙討論十一:觀眾反應股票代碼放在成交圖上不妥,應放在股票名稱前,會讓人誤以為是成交量。

討論結果:目前因空間不足關係,本台會將空間配置與問題,重新檢視討論。

 

˙討論十二:觀眾反應新聞再進化節目,希望可延長播出時間,另外希望能再多做一些關於12年國教的報導。

討論結果:目前觀眾反應樣本數仍不多,本台目前仍以一小時播出時間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