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自律委員會 第21次會議紀錄

會議時間:民國102822

會議地點:非凡三樓第一會議室

新聞自律委員會 自律委員:

非凡電視台   副總經理  鄧美華

非凡電視台   新聞部編審   何墨儀

非凡電視台   新聞部副理   傅秀玉

非凡電視台 編輯台主任 劉金鳳

非凡電視台 工程部經理 朱同華

列席:

非凡電視台 採訪中心副主任    陳書孜

非凡電視台 採訪中心副主任    傅紘澤

非凡電視台 採訪中心副主任    胡凱淳

記錄人員:新聞部 戴華

 

會議內容:

討論事項:

討論一:馬凱老師在上一次自律暨諮詢委員聯席會議中表示,我們當天看的2100全球報導中有探討中國經濟目前狀況不看好,非凡新聞是否該檢討過去報導中國經濟一片看好的角度是否有問題?

討論結果:非凡新聞過去對於中國的相關報導其實有正面也有負面,應不會有單一角度或偏頗的問題,但考慮以後報導角度應更多元。

 

討論二:討論下一次開會不需要討論分析師資格的規範?

討論結果:下次不須再作討論,NCC以決定尊重業者自行規範。

 

討論三:下次開會若有觀眾投訴部分,或是節目內容有問題的片段,要將該節目片段播放以供在場諮詢委員充份了解。

討論結果:比如上一次諮詢會議觀眾的投訴美食專題,下次開會要附上片段給諮詢委員看,並請該部門主管到場說明。

 

討論四:對於美食的專題,是否要訂定一個明確的採編規範呢?

討論結果:下次開諮詢會議會請採訪美食新聞的專題主管列席,當天會再聽聽委員的意見,看是否有需增加規範。

 

討論五:針對犯罪新聞記者須遵守的規範?

討論結果:犯罪新聞的部分,我們很少做。有相關部分較屬於國際犯罪新聞方面,這部分需要馬賽克,用詞方面不該煽動;至於國內的部分,我們的報導內容比較沒有社會事件,盡量避免暴力(如立法院衝突),在畫面呈現上會做一些處理,若報紙上有血腥畫面也需馬賽克處理,且不得翻攝。

 

討論六:726舉辦的媒體與警政聯席會議有邀請到他們的主管,討論中有提到警政署認為有一些他們還未對外公開的事情,被媒體搶先發言或是自行揣測,他們認為媒體都會自行衍生,或是自行訪問周邊人,讓警政署有困擾。

討論結果:警政署應該有自己一套規範與原則,讓新聞記者可以依循線索可報,其實大家有各自有留通訊方式,若到時要溝通會較方便。

 

討論七:報導毒品或是菸酒新聞,應加上標語與戒毒專線?

討論結果:若報導到相關新聞,應加上標語與戒毒專線電話,以及防自殺專線。

 

討論八:大量播報的事件,如洪仲丘以及狂犬病議題,非常多觀眾投訴覺得有被轟炸的感覺。

討論結果:衛星公會81531次的新聞自律會議,就有請來相關的諮詢委員討論,委員針對洪仲丘事件比例過當,委員的意見也沒統一,有些委員也蠻肯定媒體揭弊,這次媒體有達到監督政府的效用,當然細節報導是否真實有待商榷。但是對於害者家屬的保護,並沒有做到,部分委員認為這是家屬可以幫加害者講話,但媒體應該要保持中立,不應該未審先判。

 

討論九:富邦與中天議題。

討論結果:各有立場,當天未解決,不特別討論。富邦有來函,希望媒體不要一直攻擊他,富邦認為他們本來就沒有違法,跟市府台北銀行內幕的部分,法院也認為沒有問題,他們認為中天的節目連續兩個禮拜都在討論這問題,對於他們的形象有影響,針對不實的問題不應該重覆討論。

 

討論十:觀眾對於颱風議題太早報導,會造成人心恐慌。

討論結果:各台回應會回去反應,但目前各台有自己的立場,較無法因少數觀眾的意見而做調整。

 

討論十一:插播式字幕,NCC表示畫面這樣不可以。

討論結果:其他各台的字幕過多,非凡部分還好,但目前未收到函,可以暫緩處理。

 

討論十二:71開始,台灣真善美節目公佈的受訪者店家電話出現空號的狀況?

討論結果:相關單位有在處理了。

 

討論十三:今日最熱門不要在新聞時段播出?

討論結果:有上字幕時收視率還不錯,至於開新節目則要再另外討論

 

討論十四:錢線百分百節目廣告與節目聲音有落差,廣告時聲音特別大?

討論結果:會交由相關單位處理。

 

討論十五:58台早盤節目主持人,老師講話太吵雜,會影響投資人判斷情緒?

希望老師講話可以溫和一點。

討論結果:相關單位已有處理。

 

討論十六:世新大學今年將舉辦第一屆財經新聞忠實報導獎,參賽作品以當天即時新聞為主。

討論結果:這部分會請新聞部同仁提供作品參賽。

 

討論十七:員工是否持有股票的部分,不能利用上班時間操作股票。

討論結果:會在新進員工的部分加強訓練,在查詢員工帳戶上面須再做查詢。

這部分也有職業道德的問題,提高到跑線記者,自己跑的範圍內不得持有。

 

討論十八:有觀眾反應,關於投信的新聞以及房地產新聞,投信新聞都是利用投信公司給的資料,沒有作到中立報導,而房地產新聞很多都是豪宅新聞,會不會讓房地產新聞太偏重一隅。

討論結果:便宜的房子會有品質不佳的問題,正規房子一般在台北市都不會太便宜,原則上還是看房仲給的報告為主,目前非凡也沒有自己的房屋市調中心,投信的部分會再請記者以及審稿中心加強審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