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自律委員會 第2次會議會議記錄

 

會議時間︰1010117日下午3:30

會議地點︰3樓會議室

出席者︰

非凡電視台 企劃部副總    鄧美華

非凡電視台 節目部副理     何墨儀

非凡電視台採訪中心主任    傅秀玉

非凡電視台編輯台主任      劉金鳳

非凡電視台攝影組組長      林志謙

非凡電視台採訪中心副主任  黃宗偉

非凡電視台採訪中心副主任  胡凱淳

非凡電視台採訪中心副主任  陳書孜

非凡電視台採訪中心副主任  傅紘澤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吳惠林

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 殷乃平

經濟評論員 馬凱

中國科技大學財政稅務系教授 曾巨威

師範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教授 胡幼偉

記錄人員︰非凡電視台      呂怡潔

 

會議內容︰

鄧美華:今天是我們自律委員跟諮詢委員第一次的聯席會議,以前稱做「外部公評人會議」,因為NCC與自我本身之要求,成立了自律委員會。自律委員成員為新聞部的相關主管,最主要目的希望我們新聞台能夠精益求精,自我成長。今天就藉由各位諮詢委員的指教,希望達到更好的成績。首先請墨儀將自律委員會的整個組織跟各位報告一下。

 

何墨儀:在換照時NCC希望我們的外部公評人會議,是比較傾向現有外國公共媒體的公評人,但是因為我們沒有常駐的外部公評人。NCC在換照時也希望各台都能成立自律委員會,我們並沒有被要求,但是因為考慮到過去的公評人會議不是常駐的,可能會有些許缺失。另外,是來自於本身對新聞台的期望,希望用比較嚴格的標準來要求我們自己。所以我們在今年成立了自律委員會,在座9位再加上在錄影的睿涵,一共有10位自律委員,並邀請老師們來當我們的諮詢委員,希望能協助不論是財經或者是新聞上的自律規範的建立。目前我們的自律規範已有雛型,未來藉由老師們的協助,希望能讓規範更嚴謹。自律委員會的任務為自律公約規範的制定,請老師在頻道內容有無需要改進的部分。自律委員每月開會一次,由副總擔任召集人,若副總因公不在再互相推舉召集人。諮詢委員有10位,由財經、傳播的學者專家組成,請老師每三個月來開會一次,來檢視我們的規範與作業。自律委員的名單則為,採訪中心主任、編輯中心主任、採訪中心主任4位副主任、新聞攝影組長、工程部的2位經理。NCC鍾啟惠委員希望我們的自律委員會成立的方式為:自律規範的修訂、對有缺失的部分進行檢討、並在聯席會中向諮詢委員報告調查結果。也就是說,自律委員會對我們的新聞事件要有調查權;對違規事件要有審查權;對觀眾的權益要保障及監督;對教育訓練的內容要提出建議。以上為自律委員會組成的內容與進行的方向。

 

鄧美華:各位老師看到組織章程與任務,有無需要特別加強的部分?

曾巨威:自律委員會跟諮詢委員會的差別在哪?

鄧美華:自律委員會為台內的工作人員,因為自律是每天都必須要做,所以得要線上的人;諮詢委員不是公司內部,以客觀的角度大膽提出建言。自律委員會是自我要求,諮詢委員會外部的建言。本台的諮詢委員則以財經學者為多,傳播學者其次。內部自律委員每天都會做檢討,並在三個月一次的會議中提出,任何一位諮詢委員也可以隨時要求提出報告。

吳惠林:目前運作的怎麼樣?

鄧美華:基本上之前的運作為外部公評人會議,比較完整的自律委員會是在去年年底開始成型,今天是第一次諮詢跟自律委員聯席會議。

 

吳惠林:是不是能夠把每個月的會議記錄給我們看?

鄧美華:可以。這是很好的建議,我們下次就這麼做。

馬凱:過去運作是理想不理想?

鄧美華:過去的運作其實我們覺得蠻理想的。過去的外部公評人會議不是固定的委員,是由各行各業的專家組成,因此意見非常多元,對新聞部來說是很好的指標。開完會後的會議記錄第一個會送給老闆,因為有些意見需要經由老闆決策,再來會送給新聞部主管看,吸取建議後會在新聞操作上做調整。

馬凱:有沒有需要改進的地方?

鄧美華:之前的公評人會議意見比較不集中,經由老闆指示,非凡主軸還是以財經新聞為主,如果容納太多意見,可能有些意見就無法充分表現在頻道的經營上,因此這次在挑選委員名單,便借重財經以及傳播兩個領域。接著討論今天的第一個議題,線上新聞的製播規範。在之前已經有做過討論,這邊請墨儀跟大家報告。

何墨儀:過去新聞的領域一向以自由的記者去做採訪,現在因為網路普及且消息來源很多,做為傳統媒體不能忽視這種趨勢。使用線上新聞最重要的是標示新聞來源,若一則新聞很多新聞來源無法用字幕表達時,我們必須由主播旁白或是字幕呈現的方式表達。以下這幾點是查證消息來源時必須做到的:1.該網站是否有註明來源與時間地點。2.該網站是否有定期更新。3.該網站所有人是否為具有公信力的專業人士。4.該網站分布的地區以及內容是否具有公信力。製作線上新聞要秉持嚴謹態度,引用網站新聞要明確標示消息來源,要標明網站名稱,而不是單寫轉載自網路。另外,也要注意影片中人物的隱私權,尤其是兒少更要保護,畫面要做馬賽克處理。在著作權上也要特別留意,要盡量取得原著作人的同意再播出。以上為線上新聞製播規範的簡略報告。

鄧美華:線上新聞的製播規範是NCC要求所有的新聞台,其中涉及使用不當的行為在本台比較少見,因為我們引用網路上的新聞非常少。我們在奇摩每年的新聞使用大調查,我們新聞國際化的程度是第一名。但是因為國際媒體授權費用相當高,在成本的考量上,我們巧妙的用資料畫面,但雖如此,訊息都是新的。

馬凱:所以線上新聞主要指的不是放在論壇上的新聞?

鄧美華:對。現在很多民眾使用相機、衛星導航,會將所拍到的影片上傳至網路,各家新聞台再拿來製作成新聞,線上新聞較多指的是這類型的新聞。但本台主要為財經新聞,非一般民眾能自我發表,所以此問題在本台較少發生。

馬凱:比例多少?以一天來說。

何墨儀:幾乎沒有。有的話也是做有趣的話題。

 

傅秀玉:一天不會超過五則,比例不能太高。像是美妝部落客的創業故事,這可能也是一種商機表現,類似這種小品新聞,但也是用網路傳播,這種新聞我們就會製作,但我們也會要求,盡量採訪到本人。

何墨儀:剛已介紹過自律委員會的組織及討論過線上新聞製播規範,請問老師有何見解?

胡幼偉:NCC要求各台成立新聞自律委員會,各台也積極建立委員會。但如果委員會只是在防弊的話,其實發揮的功能會比較小。因為台灣新聞台太多,大家都處於餓不死,但也吃不飽的處境,新聞倫理顯得相當重要。非凡新聞頻道定位專業,有著先天的優勢。非凡新聞偏向財經新聞,近三年半來,大家感受得到其實台灣最重要的還是財經的議題,因此非凡電視台在台灣有著很好的生存利基。但依我的觀察,非凡頻道又想要除了財經領域之外,往綜合頻道發展。我的建議是:1.頻道定位要再專業,可以定位為「政經專業電視台」,將政治與經濟密切結合。2.強化政治記者組的陣容,挖角幾位資深政治記者,但不能排斥財經新聞;還要強化國際重大新聞上的財經知識。3.製作1-2個有口碑、有權威感,且能代表非凡電視台的節目。可能是座談性節目,也可能是戲劇節目,但故事主軸一定要繞著財經轉。4.與台灣幾大智庫、財經系所名校合作,讓他們變成非凡新聞的顧問。5.取代天下遠見集團,看平面媒體的人越來越少,要立體化經營。像是有活動、有出版書籍、節目量累積到能夠在影音出租店出租的情況,才能多角化經營。而且要從消費者角度出發,才能製造好的收視率。總言之,做新聞的切入角度一定要與他台不同,最好是從財經出發。

鄧美華:由於本台自律甚嚴,會引發社會觀感反感的新聞很少發生。希望諮詢委員會對於本台的作用,是如何繼續擦亮台灣第一財經品牌,財經競爭對手輩出,包含三立、東森、壹電視陸續推出財經新聞台,我們如何固守原來的基礎,再把新聞台做得更好。

殷乃平:你們跟兩大財經平面媒體一樣,都是以證券市場為主,而平面媒體,他們廣告與新聞是密不可分,否則無法生存。你們因為比平面媒體有更多的畫面跟資源,我建議可以開新聞性的節目,對某產業與老闆做深入的介紹,會對廣告的收入有益。建議在六日非股市開盤日另開一、兩個節目。

馬凱:非凡財經台要先把自己的定位弄清楚。

鄧美華:非凡現有兩個台,一為非凡新聞台,二為非凡商業台。我們現有的競爭頻道,不只是57東森財經台,還有中天新聞台以及TVBS新聞台等等,都有很多優質的財經節目是我們要去學習的,也是我們應該要爭取的發展空間,這是我們永遠不滅的理想,也希望大家多給我們一些時間。

曾巨成:如果我們能有一個節目能像平面媒體一樣,發揮絕大的影響力。當然,有影響力的節目並不代表會有收視率。有關剛剛胡老師提到的媒體定位一事,我全完的認同。如果真正要成為一個非常成功的財經台,達到剛剛討論的期許,其實要反躬自己是否真的具有專業能力,就像記者出去跑新聞要提供給社會大眾資訊,要先弄清楚自己的專業在哪,這些都是做為財經電視台必須要面臨的挑戰。

鄧美華:諮詢委員的任務也包含對我們教育訓練的意見,請各位提供給我們。

馬凱:人可以沒有理想,但從事媒體工作者不能沒有理想,因為媒體是與社會互動的工具。收視率的壓力的確存在,但是每個媒體都在面對,如果每個媒體都因為收視壓力而怠惰,那社會也會跟著墮落,而媒體在這社會上就不存在,甚至變成一個商品。當然在商言商,收視率不能不考慮,但不能全部的時間、全部的資源都拿來賺錢,也要考慮是否對社會做些貢獻。希望非凡能拿出少許的時間,不談收視率,純粹做身為一個媒體對社會應有的貢獻。談收視率的媒體其實深陷惡性循環而不自知,消費者的口味其實一直在變,好的媒體應該像賈伯斯一樣一直不斷在創新、研發且提升自己。非凡應該要有冒險挑戰的精神,也許能創造新的市場。另外近期發現,國外的電視台在發生重要議題時,會找1.2位權威與主持人最深入的對談。非凡可以參考當初壹電視來台採取的藍海策略,他們延攬了一流的新聞工作者,搖身一變成台灣最好的綜合性雜誌。非凡商業台可以朝這個目標前進。

鄧美華:謝謝馬老師,接著再請教胡老師。

胡幼偉:這次的總統大選可以看出,民眾對於未來集體的關心跟焦慮,如果用一句話代表大家的心聲,我會選擇「台灣未來怎麼辦?」,非凡現在有很好的機會,旁觀別家的新聞台的政論節目,其實已經明白表達自己的政治立場,電視節目就如同政黨的文宣部,這是以往看不到的景象。但是現在大選結束了,過去半年表現的基調已經沒意義了,一定要換調。我會建議黃老闆買一家報社的半個版面,告知非凡新聞要做一個談話性節目,可能是在晚間8-10點,節目主軸就是「台灣未來怎麼辦?」,想必會造成震撼。另外,若陳冲真的當上行政院長,那陳冲與非凡就結合在一起了,因為已經很久沒有財經出身的人當行政院長了,對非凡非常有利,因為大家會更聚焦台灣財經的未來怎麼辦?「大話新聞」與「2100全民開講」等節目,已採固定來賓制,若陳冲上任的話,那些來賓也無法撤換。如果陳冲上任,非凡電視配合打出「台灣未來怎麼辦?」,再搭配現場幾位專業學者,想必會造成很大的風潮。至於人才的問題,其實在台灣非常多,因為大專院校琳瑯滿目,一定會有很多充滿抱負、年輕有為的學子。像民視很喜歡找台大研究生當工讀生,從基層做起慢慢培養。因此財經大老不缺,年輕有才華的人不缺,配合台灣的政治氛圍,若再加上老闆肯花錢,是可以給非凡一個很大的成長空間。這次很多企業家跳出來挺馬、挺九二共識,讓大家了解對台灣有最大的影響力還是經濟,而經濟又要在穩定的兩岸架構下進行,這整個環境都與非凡有著相當程度的關係,要利用選後的好時機,一路趁勝追擊。

馬凱:呼應胡老師,如果用「台灣未來怎麼辦?」做為討論主軸,製作成帶狀節目,是很有賣點的。若陳冲真的當上院長,不妨與他做個約定,請他每個禮拜派部長級的官員上節目,跟學術界跟企業界做三方會談,用這個方式讓大眾對財經有更進一步的認識。非凡多年的財經歷練,要做出勝出「文茜的世界週報」簡直是易如反掌。做新節目絕對是一個大冒險,但不冒險就絕對不會發現新大陸。

殷乃平:從陳文茜的節目來看,非凡做新節目其實空間還很大。

吳惠林:剛剛提到的壹週刊,黎智英在香港為什麼會出線,因為他想法與眾不同,他把質感拉升,用高薪把配合的專家學者綁死。但在台灣人才輩出,錢變得不再那麼重要,像是在場的各位都是很好的來賓人選。其實一個人只要行得正,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然後用心去做,往往會無心插柳柳成蔭,再配合一些財力,理想還是會達成的。

鄧美華:今天因為時間有限,我很快做個結論。今天非常謝謝各位老師的建議,我們都會銘記在心。其實我覺得現在整個社會的氛圍的確是比過去成熟,因為在選前各位老師去上節目,收視率都很好,這代表著市場的需求已經被喚醒,跟13年前絕對不同,這是我們一個很好的機會,我們會擬好計畫並向各位諮詢委員報告,相信我們會朝著理想邁進,謝謝大家。